2020四旬期愛德運動  去與天主和好~~一個人類大家庭,共創美好家園

好書介紹

《天主造了一男一女》  《生活的基督》 《提著大包小包怎麼進窄門》  《在不完美的世界-你需要希望》

 

《教理原來如此-和好聖事的7個秘密》  《我只想活著:七歲女孩敘利亞的烽火日常

 

《侯鳥-季節性移工家庭的故事》  《塑膠島》  旅程-《在尋找家的路上》

書籍-天主造了一男一女 

 

《天主造了一男一女》主教團秘書處

梵蒂岡教育部/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處/定價120


我們現正面臨著的問題,準確來說可稱之為教育危機,特別是在情感與性的領域。設計和落實課程綱時要;「聲稱要傳達對人和生命的中立概念,但實際上卻反映一種與信仰和正當理性相違背的人類學。」這種人類學上的錯繆,毫無疑問地破壞了家庭制度的穩定性,使人傾向於消除男女之間的差異,視之為純屬歷史和社會制約的產物。

我們履行教育使命的環境充斥「性別理論」的各種意識形態所衍生的挑戰,「否定男女之間在本質上差異和相輔相成關係,並設想一個沒有兩性之別的社會,從而除去家庭在人類學上的基礎。並衍生了一些教育課程和法律條例,提倡個人身分和親密關係應完全獨立於男女之間生理上的差異。」在處理這議題時應該提供「積極而審慎的性教育」。基督信仰的人類學將性視為人格的基本組成部分。這是人存在、表現自我、與人交流的方式;也是感受、表達和活出人性之愛的方式。「人從其性別獲得在生理、心理及精神上成為男人或女人的特徵,從而十分影響他或她走向成熟及加入社會。」「情感與性的教育必須考慮到人的整體性,並因而堅持整合生物、心理情感、社會和精神等元素。」這份文件適宜給所有關注教育的人,以及那些工作上涉及性別理論問題的人。(回好書介紹)
生活的基督

教宗方濟各《生活的基督》勸諭 主教團秘書處

教宗方濟各定價220

 

 

 

教宗方濟各特別為青年及全體信友發出《生活的基督》勸諭。首先教宗向每個青年基督信徒講的第一句話是:基督活著,並要你充滿活力!
祂在你內,祂與你同在,永遠不會離開你。無論你離開多遠,復活的主都在你身旁。祂召喚你和等待你重新開始。這封信函回顧了我們的信仰所確信的一些道理,並鼓勵大家在聖德上增長,日益投身追尋個人的聖召。本勸諭是主教會議進程的一個里程碑,所以教宗也是向全體天主子民、牧者和信眾發出本勸諭,因為就青年並為青年作出反思後,我們全體都要面對挑戰和受到激勵。因此,在某些部分,教宗是直接向青年說話,而在另一些部分,教宗會提出一些有關教會辨明的基本方法。(回好書介紹)

提著大包小包怎麼進窄門 

《提著大包小包怎麼進窄門?學會割捨才有真自由》上智文化事業

瑪莉.施沛黎(Mary Elizabeth Sperry著/左婉薇240頁/定價280

 

告別雜亂,為天主騰出空間!

第一本從天主教觀點探討整理物品與整頓心靈的靈修書。

本書非常適合四旬期閱讀,除了提供實用且好上手的整理方法,更從恩寵、罪、悔改、祈禱、公益等層面,探討基督徒應當如何看待財物;並以信仰的眼光檢視雜亂如何影響日常生活,也阻礙自己與他人和天主的關係。透過「祈禱、守齋、施捨等靈修操練,擺脫物欲的束縛,為天主騰出空間,留下餘裕迎接生命的美好和自由。

 
(回好書介紹)
在不完美的世界你需要希望 

《在不完美的世界,你需要希望!》上智文化事業

梅蘭妮.斯沃博達(Melannie Svoboda, SND著/黃佳音224頁/定價240

 

敞開心迎向希望,堅定你的信仰,更勇敢地活出愛。

世界的混亂常令人感到無能為力,不知未來該何去何從。本書幫助讀者在困頓黑暗中懷抱希望,從多元角度探討希望的力量與重要性,並探索希望與靈修生活的關聯。透過聖經、清晰的圖像和實際的榜樣,一步步發掘心底深處希望的種子,將信仰融入生活並化為行動,成為照亮黑暗的世界之光

書中根據每章重點提供短篇祈禱文、延伸思考及搭配閱讀的靜心音樂,適合作為啟發生命、靈修培育的材料;亦能陪伴讀者善度四旬期,走出心靈的曠野,為生活注入美好希望。

 
(回好書介紹)
和好聖事的七個秘密 

《教理原來如此:和好聖事的7個祕密》上智文化事業

溫尼.弗林(Vinny Flynn著/徐明慧208頁/定價240

 

深刻體驗與主耶穌的美好相遇!

四旬期是為了妥善準備心靈,追隨耶穌基督走向死亡與復活的逾越奧蹟。本書深入淺出地探討與耶穌相遇深藏的真義,從天主慈悲的眼光認識這治療與慈悲的聖事,重新發現和好聖事的美妙;明白犯罪不僅是轉身離開天主,更使我們的心背離天主。邀請你我回心轉意歸向天主,以嶄新的態度前去恭領和好聖事,迎接觸動身心靈的醫治,再次走上成聖的旅程。

和好聖事是人與天主愛的相遇,天主邀請我們暢飲祂慈悲的甘露,滋養、洗滌並醫治心田,使生命煥然一新。──劉振忠總主教(台灣高雄教區)

 
(回好書介紹)
   
我要活下去 

《我只想活著:七歲女孩的敘利亞烽火日常》/天下文化

適合13-19歲閲讀

 

阿拉貝得 (Alabed, Bana) / 龐元媛

我好怕活不過今晚。──芭娜.阿拉貝得,推特,2016102
  不要殺我們。──芭娜.阿拉貝得,推特,2016106

  一段歷經殘暴恐怖的歲月,仍保有愛與勇氣的故事。

  一個熬過無法想像的難關的七歲女孩,親自訴說的經歷。——J.K.羅琳

  敘利亞阿勒坡之戰的推特見證人──《紐約客》雜誌

  《時代》雜誌年度「網際網路25名最有影響力人物」

  現代網路版《安妮日記》

  困在內戰連綿的祖國,她擁有的,只是勇氣。

  她發了一則簡單訊息,啟發了全世界:

  我需要和平。芭娜 #阿勒坡

  親愛的世界,我只希望能過不再恐懼的日子

  那一年芭娜.阿拉貝得七歲,開始上推特描述自己和家人在飽經戰火摧殘的敘利亞所經歷的恐懼。她以一則又一則令人揪心的訊息感動世人,並為數百萬名無辜的孩童發聲。

  芭娜三歲大時,敘利亞暴發內戰,讓她原本快樂的童年瞬間被打亂。接下來的四年裡,除了轟炸、毀滅和恐懼之外,她什麼也不知道。她的苦難在一場殘酷的圍攻中達到高點,她、父母和兩個弟弟被困在阿勒坡,幾乎被斷了糧食、飲水、藥物和其他必需品。

  炸彈一次又一次無情轟炸他們生活周遭,熱愛閱讀的她學校被摧毀、最好的朋友被炸死,他們的家也被夷為平地。面對這樣的死亡威脅,芭娜和家人展開前往土耳其的危險逃難旅程。

  七歲女孩的文字簡單卻充滿力量,書中還收錄幾篇母親法特瑪令人動容的短篇章節。這不只是一部描寫一個家庭飽受戰爭威脅的動人故事,更以孩子的觀點,呈現這件史上最嚴重的人道危機事件,讓更多人重新思索戰爭帶來的影響。

  芭娜持續為自己,以及世界各地因戰爭受害、淪為難民、值得過更好生活的孩子發聲。這是一個極富張力的故事,提醒我們人性的韌性、孩子堅不可摧的勇氣,以及希望的永久力量。這個故事將會為你帶來改變。         (回好書介紹)

 
侯鳥 

繪本《候鳥:季節性移工家庭的故事》字畝文化

(適合國小低中年級閱讀)

 

梅芯.托提耶(Maxine Trottier)/ 伊莎貝爾.阿瑟諾(Isabelle Arsenault)

 

如果可以像一棵樹,把樹根伸進深深的地底下,

感受四季如微風吹拂樹梢,在你身邊輪流報到,

那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每年春天,安娜都要離開在墨西哥的家,跟著家人前往北方到農田工作。有時候,安娜覺得自己像一隻候鳥,春天時出發、秋天時回家。每當跟著家人搬進暫時落腳的農舍時,安娜覺得家裡總有別人居住過的痕跡,自己就像住在其他動物遺棄的洞穴裡那種長耳大野兔。更多的時候,安娜忍不住想著,要是能一直待在同一個地方,有自己的床、自己的腳踏車,那種感覺應該很不錯吧……

 

本書特色

  來自墨西哥,主要語言為低地德語的門諾教徒是一群十分特別的移民。1920年代,他們從加拿大搬到墨西哥,成為當地最主要的農作團體。隨著農業收入無法支持生計,門諾教徒們開始成為移工,每年往返加拿大與墨西哥。雖然目前他們在加拿大擁有工作權,但此權力可能隨時被取消。

  放眼全球,各地移工的工作及生活條件皆十分苛刻。他們必須離鄉背井付出勞力,但卻無法擁有與當地居民同等的工作權及醫療權。透過作者充滿寓意的文字,繪者以圖像表達的微妙情感,讓讀者理解移工與他們家人的心境,也將人文關懷拉向國際視野。(回好書介紹)

 
塑膠島 

繪本《塑膠島》/字畝文化出版

適讀年齡:6-8

 

李明愛/蘇懿禎◎譯

當海洋廢棄物形成了島嶼,
成為了海洋生物的食物,
我們還能置身事外?!

海洋生態的悲歌,日漸響亮……


  這些五顏六色的東西,
  有的沿著河川,一點點、一點點流進大海。
  有的則是在颱風或海嘯來時,跟著大浪湧入海裡。

  隨著季節來訪的朋友來訪的朋友,
  不知道這些東西倒底是什麼。
  於是開始咬看看、用看看、或者把它們就蓋在身上。

  我住的這個島,
  是在大海中間新生成的塑膠島。

   改變習慣,是你可以盡的一份力量
   跟孩子一起,思考海洋環境的問題

 (回好書介紹)

 
   
旅程 

繪本旅程:在尋找家的路上字畝文化

適合6-8 閱讀

 

莎娜 (Sanna, Francesca)/黃筱茵

 

兒童權利公約》第22
如果因為迫害、戰爭或暴力而被迫離開家園、成為難民,
你有權力請求特殊保護及幫助。


  戰爭開始之後,每天都發生了許多壞事。一天,戰爭帶走了我爸爸。
  媽媽說,我們必須要離開原本的家,前往另外一個有許多高山的國家。
  雖然我們都很不想去,但媽媽說,只要去那裡,我們再也不必害怕。
  我們在夜裡行動,愈走愈遠,拋下的東西愈多。
  抵達邊界時,一道巨大無比的牆擋住了我們的去路。
  守衛說:「你們不准通過。快回去!」
  我們只能躲躲藏藏,直到媽媽付給一個陌生人錢,他便領著我們穿越邊境。
  我以為,這就是終點……

  天上的鳥兒是否也在尋找新的家呢?
  希望我們也能像天上的鳥兒一樣,順利找到新的家。
  在那個家,我們再也不必擔心受怕,可以重新開始我們的故事。

本書特色

  移民/難民的困境,近年愈發突顯並受到關注,成為全球性問題,其背後隱藏著許多人的生命故事。作者透過與移民訪談,透過圖像及隱喻手法說出這些故事,呈現難民們堅韌無比的內在。

  除了獨特的故事,這本書豐富的視覺元素也另人著迷,如候鳥象徵了遷徙,穿越森林與動物則隱喻著尋求新生活與對未知的好奇。這個故事,包含了戰爭、死亡、淚水,很適合引領孩子認識與思考各地難民問題,培養國際觀,並進而學習理解、接納與寬容地對待與自己不同背景的人們。
(回好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