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四旬期愛德運動 「行善不要厭倦!應向眾人行善!(參閱迦6:9-10)
好書介紹
《漂流的旅人》 《從彼山到此山》
 From Mountain to Mountain

《跟隨我》 《艾爾摩沙的瑪利亞》 《我的一生很平凡,
只有愛而已》
《走入戰火邊界》 《忙中取靜》 《你被手機偷走多少時間》
書-漂流的旅人

漂流的旅人:聖經視角下的外方人、移民與難民》 

 

阮文清神父◎著/倪淑蘭◎譯/208頁/定價260

出版社:上智文化事業    出版日期:20222

 

你們會歡迎我嗎?

無論我來自何方、說什麼語言、

膚色和宗教如何,都能彼此包容和尊重。

 

翻開聖經,映入眼簾的是人類一代代遷徙移動、尋找家園的故事。從原祖父母亞當和厄娃被逐出伊甸園、諾厄造方舟躲避洪水、聖祖亞巴郎離開故鄉、若瑟被賣到埃及、梅瑟帶領以色列子民在曠野裡流浪,到猶太人被虜充軍、飄蕩離散;就連耶穌一出生就得舉家逃往異鄉,躲避黑落德王的追殺。他們不都是離鄉背井的移民、外方人與難民?

本書以廣博的視角和扎實的聖經學識,帶領讀者探尋聖經人物如何在天主的陪伴下走過顛沛流離的漫長旅程,深入淺出地探討現今移民與難民相關議題,如人口販運、難民與尋求庇護者、戰爭暴力的受害者、氣候變遷與天災、最為脆弱的婦女和兒童、圍牆和邊界、對於合法與非法移民的疑問,以及移民的貢獻等等。

詳盡剖析聖經如何回應外方人、移民與難民,尋求指引和光照,同時反思教宗方濟各《眾位弟兄》、《願祢受讚頌》通諭的熱切呼籲。這些故事真的離我們不遠,從看見、關懷到付諸行動,我們攜手踏上慈悲與愛德之路。

(回好書介紹)

書-從彼山到此山 

從彼山到此山》《From Mountain to Mountain

 

丁松青神父(Barry Martinson)◎著/林紋沛◎譯/大塊文化/2018/11/30出版

 

  深入山脈與人群的牧者

  扎根臺灣原鄉半世紀的耶穌會神父,遠赴黎巴嫩找尋陌生的族人。

  他找到血緣的根,也藉家族史看見自己此生服務奉獻的源頭。

  二一四年,丁松青神父飛越重山,前往遠在亞洲另一端的黎巴嫩山村,踏上企盼已久的旅程。一百多年前,外祖父母從黎巴嫩到美國開拓新家園。如今丁神父要在未曾踏過的故土上,尋找從未謀面的親人。

  行走於外公、外婆成長的山巔,梳理著他們翻山越嶺、克服難關的生命之旅,丁神父察覺外祖父母的經歷與自己深深相繫相連;而黎巴嫩山村的鄉土風情竟也似曾相識,彷彿有教區新竹清泉部落的影子。他對先人家園、親族同胞一見如故之際,也不禁自問:自己的祖先起源中,是否有什麼驅使他成為神父、來臺灣傳教、在北臺灣的山間落腳?這場尋根行,原來不只是到外在群山尋找血緣的根,也是行走內在山巒中,思索過往,探求靈魂的根。

  《從彼山到此山》是個關於家族、旅程、山岳的故事:起點在遙遠的黎巴嫩山谷,圍繞著初見面的老家族人;終點則在臺灣的山陵之間,在丁神父服務的泰雅族部落,伴隨著他沒有血緣的家人。丁神父記下旅行所見,也追憶在美國的年少時光,回想在臺灣的生活,這本書是迷人的旅遊記事,是精彩的家族史,也是活潑動人的回憶錄。

  從黎巴嫩的壯麗峽谷,到臺灣清泉的柔美山陵。

  我的人生是從那一山到這一山的旅程。

  群山是我心之所居。

(回好書介紹)
書-跟隨我   

跟隨我:重拾門徒的初心》

艾德華.斯里(Edward Sri)◎著/徐明慧◎譯/256頁/定價320

出版社:上智文化事業    出版日期:20218

 

獻給渴望加深信仰卻茫無頭緒的你,

突破一成不變,

勇敢跨出安穩的舒適圈!

耶穌尋找的不是狂熱死忠的粉絲,而是願意拋下一切、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亦步亦趨跟隨祂的門徒。「成為門徒」是每天身體力行的行動,不是掛在嘴邊的口號,也不能與生活脫節。

本書以平易近人的方式,深入探索如何跟隨耶穌、成為門徒的真正意義、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以及點燃信仰熱火的方法。引領你重新體驗耶穌的召叫,以門徒的身分踏上更新成長的旅程。幫助你順從聖神的推動,每天更有意識地與耶穌相遇,更樂意領受恩寵的力量,塑造和轉化你的生命,在日常生活中越來越肖似祂的模樣


(回好書介紹)
書-艾爾摩沙的瑪利亞 

艾爾摩沙的瑪利亞

 

曹銘宗◎著/時報出版/2021/09/28出版

 

1626年,19歲的西班牙青年若望(Juan),6歲的臺灣原住民小女孩雨蘭(Ulan),在「艾爾摩沙」(臺灣)的「雞籠」(和平島)相遇。若望駐守雞籠「聖救主城」16年,從士官升到軍隊最高指揮官,對國家、信仰有很多疑惑。雨蘭從未接觸東西文明,以純真、無私的心靈,啟發若望走出寬容、活出耶穌的信仰之路。若望逐漸愛上雨蘭,卻覺得雨蘭是聖母瑪利亞的化身。

 

  這部以17世紀西班牙帝國最遙遠殖民地艾爾摩沙為背景的歷史小說,除了描述族群、鄉土、文化、愛情,也探討宗教、文明,並藉由全球第一個日不落國在殖民、貿易、傳教上的矛盾與省思,彰顯人類珍貴的宗教情操。

 

  當年西班牙人曾在和平島上建造最大教堂「諸聖堂」(Todos los Santos),如今成為臺灣重要考古遺址,已挖掘出教堂後殿牆基及墓區,共有一、二十具墓葬、呈祈禱狀的人體遺骸出土,其中有幾具已鑑定是歐洲人,另有十字架、皮帶扣、火繩槍子彈等西方文物。

 

  職是之故,很多歷史、文化的研究課題,包括大航海時代歐洲人對美洲、亞洲占領地的掠奪,文明對野蠻的省思,傳教與殖民、貿易的矛盾,以及不同族群與異文化的交流等,都成為本書的重要題材。小說杜撰的人物,搭配歷史人物、串聯歷史事件,呈現雞籠早年的族群文化。

 

  17世紀寄自雞籠的信,17世紀在艾爾摩沙的「聖母顯現」,在小說中一頁一頁揭祕。


(回好書介紹)
書-我的一生很平凡,只有愛而已 

我的一生很平凡,只有愛而已:丁松筠神父的生命之旅》

 

  丁松筠◎著/李俊明◎採訪整理/天下文化/2017/07/25出版

 

  如果我可以救人,或讓人得到幸福,世界是否有我,才會有所分別。──丁松筠一九六七年,二十四歲的年輕修士,搭船從美國遠航台灣,在陌生的環境中開啟神職使命的新頁。

  從輔仁大學的教職、轉至四十多年光啟社的媒體生涯,他在冰冷的攝影器材中,發掘媒體的溫度與影響力。

  他打破一般人對神父的印象,拿起吉他自彈自唱,用音樂、故事、演戲、英語教學、紀錄片等,讓他想分享的愛與價值,無遠弗屆。

  這一生,他擁有的,只有愛。將愛灌注在每一項工作中、每一個相遇的人身上,他愛的人,沒有排除,沒有遺漏,更沒有挑選!

  丁松筠神父最真摯也最動人的生命故事,他是台灣人最熟悉的神父,因效法史懷哲精神,二十四歲時來台傳教。原本在輔仁大學教書,後來轉至光啟社,開始長達四十多年的媒體生涯。個性不喜拘謹的他,是一個最不像神父的神父。當他抱著吉他,用台語唱出一聲「燒肉粽——」,螢光幕前的觀眾都開懷不已;當他跟著小朋友又唱又跳,搖身一變成了孩子的美語老師。他還深入柬埔寨難民營,完成紀錄片「殺戮戰場的邊緣」,榮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及亞太影展最佳短片獎,成功喚起社會大眾對難民的關懷與捐助。

  丁松筠神父來台半世紀,於20175月獲得中華民國身分證。他熱愛台灣,珍視傳播工作,以愛與關懷,溫暖每一位相遇的人。2017531日,他在奉獻畢生的這片土地上回歸主懷;他留給這世界的最後一句話是──「我愛你們!」

 

(回好書介紹)

 
書-走入戰火邊界,我所見的一切 

走入戰火邊界,我所見的一切-鄭雨盛,與難民相遇》

 

鄭雨盛著著/胡椒筒/時報出版/2020/6/30日出版

 

(適合國中生閱讀)

 

沒有人是自願成為難民的,難民就是你和我,
  是渴望平靜生活、懷抱夢想,卻被迫處於不尋常狀況下的平凡人。
  如果以排他的態度對待不同種族、民族或宗教,
  我們怎麼能要下一代,「去愛這個世界」呢?

  名人參與公益、回饋社會已不是新聞,但韓國演員鄭雨盛的經歷有點特別。他擔任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以來,陸續造訪了尼泊爾、南蘇丹、黎巴嫩、伊拉克、孟加拉、吉布地和馬來西亞等難民所在地,親自走入他們的生活,呼籲世界關注難民的困境。

  2018年,韓國濟州島來了500多位葉門難民身分申請者,引發韓國社會的強烈反彈,鄭雨盛為了難民的權益挺身而出,儘管因此遭受批評也毫不退縮,持續以開放的心胸參與討論,更上新聞節目《NEWSROOM》探討羅興亞難民議題,令主持人孫石熙感嘆:「我學到了很多。」

  鄭雨盛不僅記錄了5年來與難民互動的故事,也寫下自己對難民問題的諸多思考。藉由本書,他希望人們的關心應該更加擴大,去關注鄰居、社會,以及整個世界,去感受人與人之間強烈的連結,明白相互理解、平等對待有多麼的重要。

 

(回好書介紹)

 
書-忙中取靜 

忙中取靜:簡短有力的祈禱,沉澱心靈再出發》

 

葛雷格.坎德拉(Greg Kandra著/黃佳音譯/224頁/定價280

出版社:上智文化事業    出版日期:202110

 

莫忘祈禱初衷,零基礎也能一點就通!

隨時隨地擁抱內在平靜,撫慰又忙又累的你。

每天忙得暈頭轉向,哪有時間靜下來祈禱?只要用對方法,原來祈禱可以這麼簡單!心靜則不亂,隨時呼叫神隊友相助,靈活運用時間與主耶穌連線,讓最堅強的後盾陪伴你,重整腳步再出發。

本書提供清楚易懂的行動指南,也就是覺得沒時間、沒辦法靜下心來祈禱時,讓你立刻上手的好方法,在各種生活情境中輕鬆培養祈禱的好習慣。無論上班通勤、飯前午休、下班空檔、睡前或起床……都能成為你與主耶穌交流的靜心時刻。從現在開始,每天留一點時間沉澱心靈,讓忙碌的生活充實又有意義。

 

 (回好書介紹)

書-你被手機偷走多少時間 你被手機偷走多少時間21天終結瞎忙與分心,滿足渴求的心靈》

提摩希.柏狄克(T. J. Burdick著/曹志誠譯/240頁/定價300

出版社:上智文化事業    出版日期:20213

最適合分心世代閱讀的翻轉指南

提升心靈免疫力的理想生活提案

從今天開始,重新為生活與信仰充電!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在你身邊,你卻一直低頭滑手機。練習跟手機保持剛剛好的距離,不再滑到渾然忘我,迷失在瞬息萬變的虛幻世界裡。21天簡單易學、無痛上手的靈修操練,邀請你重新審視與手機的關係,幫助你重新調整生活重心與優先順序,專注定睛於主耶穌,而非手中的螢幕。擺脫令人分心的誘惑,平衡家庭、信仰及工作,不再讓手機霸占你的時間、束縛你的美好人生。

 (回好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