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言成了血肉來到我們當中

從若望的聖體聖事神學來省思教宗的四旬期文告

及禮儀行動的回應

潘家駿 神父

前言

教宗本篤十六世今年的四旬期文告帶領我們與耶穌的「慈心」相遇,並鼓勵我們以基督的眼光去注視人內心深處的渴望,並以齋戒、施捨和祈禱的行動去回應人們,特別是受苦受窮的人的需要。而今年台灣教會願意延續去年普世教會的聖體年,決定今年要推動「聖體聖事-教會生活及使命的泉源與顛峰」。教宗的諄諄期待與台灣教會的牧靈願景都同源自耶穌的「慈心」,並將透過實踐而相轉相成。

省思

若望整個聖體聖事神學的核心,就在於那有關聖言成了血肉的牧靈神學,其所強調的就是有份於那成了血肉的聖言的必要性:「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祂的血,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若六53)。」對若望來說,這生命不僅只是指屬神生命的層面,同時也是肉體生命的層面,因為天主聖言不是在天上遠遠地垂顧我們,而是來到紅塵人世,親自走近我們,與我們一起生活。因此,基督的聖事--教會也不能夠忽略掉那些為供應肉體存在的俗世需要,她應該認真地面對人類的飢饉、渴望和痛苦;就如同耶穌一樣,教會應該責無旁貸地去回應饑渴的人和痛苦人 們的需要。這就如教宗在文告中所說的:「事實上,回應人民物質和社會的需要,以及滿足他們內心的渴望,二者是不可能分開的。」

而這讓我想起有一次,當盧雲神父(荷蘭籍靈修神學家)準備為方舟團體舉行感恩禮的時候,一位因殘障而說話有困難的女士來到他面前請求神父降福她,當盧雲神父舉起穿著祭披的雙手準備行降福禮時,這位女士卻打斷了他的降福行動:「不是這樣,我是指真正的降福。」原來她想要的是擁抱,於是盧雲神父從祭台上走下來擁抱了她。是的,我們基督徒總習慣用「我會為你祈禱」來面對別人的困難,好似說完了這句話,我們就可以心安理得地睡覺了。我們也總是忘了,我們也需要以具體的行動來與天主的聖意合作,把基督從祭台帶向人群,好讓我們的祈禱實現在我們當中。

這宏旨大義在最後晚餐建立聖體聖事時,耶穌為門徒們洗腳的行動中,更是說得分明。

聖言成了血肉來到我們當中,而凡是在感恩禮中領受了這成了血肉的聖言的人,也都被邀請去學會謙卑,與所有在這一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一起作伴,一起同行。而我們陪伴同行所接觸這片土地的雙腳,正是耶穌於最後晚餐時,在門徒們身上為我們洗過的腳。祂曾跪下,雙手托著我們的腳,為我們洗腳,之後,祂「注視」著我們的臉龐,對我們說:「你們明白我給你們所做的嗎?....若我為師傅的給你們洗腳,你們也該彼此洗腳。」(若十三12,14)在這條天國的道路上,我們也必須在途中暫時停下腳步,以教宗在文告中所說的;基督那充滿同情的「眼光」和對群眾所動的慈心,去洗我們近人的腳,而當我們跪在我們弟兄姊妹們面前,洗他們的腳,以那與基督相似的「目光」「注視」著他們那軟弱的臉龐;貧困的臉龐;病苦的臉龐;辛勞的臉龐;痛苦的臉龐;受壓迫的臉龐;被剝削的臉龐,被拒絕的臉龐,這時我們終將發現天主的救恩已經在我們腳踏的這片土地實現了。

事實上,生命之糧應該是比飽腹之糧更具體可見的,因此每當我們的生命被基督的體血飽飫的時候,我們就不得不被基督的愛催迫著,而去想到在我們這個世界裡有千萬因缺乏食糧和億萬因缺乏愛而受苦的人們。是的,如果我們能在聖體聖事內認出耶穌來,我們也應該能夠在許多受飢受餓的人們身上認出耶穌來。如果我們不能把我們對耶穌臨在於生命之糧的信仰轉化為行動,我們仍然不敢說我們是一個有信仰的人,更不敢說我們的團體是一個信仰的團體。

禮儀行動的回應

為活出這份聖體聖事的信仰,由遣使會台北幾個所屬堂區的青年聯合組成的「瑪利亞文生青年團」(JMV)就思量怎麼在這個四旬期以基督的眼光去注視貧窮人的渴望。於是計劃在四旬期間的五個主日彌撒後,負責向堂區教友們介紹四旬期愛德運動的主題並勸募慈善捐款。在實踐這項善志之前,本堂神父在主日彌撒中為他們舉行了降福及派遣禮。

1.               禮儀空間可以佈置2006年四旬期愛德運動的旗標在讀經台的附近,但不要直接掛在祭台或讀經台前,因為它是一個輔助的記號,而不是要代替或模糊主要記號。今年的旗標正是表達了聖體聖事與扶貧濟苦的關係。

2.               在彌撒的致候詞中,主禮神父提示今天將有幾位年輕人接受派遣,以及簡短說明降福及派遣禮的動機和目的。

3.               可邀請受派遣的青年負責讀經或奉獻。

4.               在主禮神父的講道中,可以將今日的降福派遣禮融入福音的  精神當中。

5.               信友禱詞可以加上這個意向:「請為青年人祈禱。祈求天主將祂的慈心放在我們青年的身上,好讓他們能以基督的眼光去注視貧苦人的需要,並以行動成為耶穌慈心的明顯記號。我們同聲祈禱!」

6.               「領聖體後經」之後,主禮神父可以參考以下禱詞舉行降福及派遣禮。主禮把手伸向受派遣者,行覆手禮,同時誦唸:

「天主,我們歌頌祢,讚美祢,因為祢的慈心,祢派遣了祢的聖子到世界上來,與我們一起同行,一起生活。祂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傾流的聖體和聖血,把自己完全給了我們,沒有為自己保留什麼,連最後一滴血也都任由我們吃喝下去,並讓我們藉著聖體的力量,把我們所獲得的豐富生命通傳給人。

上主,所以我們懇求祢,將祢的慈心放在祢這些僕人的身上,好讓他們能以基督的眼光去注視千萬因缺乏食糧和億萬因缺乏愛而受苦的人們,並以行動把基督的喜樂、平安和愛帶給他們。

聖父,請將祢的聖神傾注在他們心中,藉著他們那由聖體信仰中所興起的善志,使他們能以言語迴響著基督的聲音,以行動回應著窮苦人的渴望。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祝福及派遣禱詞之後,可將四旬期愛德運動的旗標象徵性地授予青年團體,他們將帶著這個記號到堂區執行愛德運動的介紹以及慈善捐款的勸募。這愛德捐獻非常適合在聖週四主的晚餐彌撒中,隨同餅酒一起奉獻,因為這正是對禮儀中的洗腳禮作了最好的說明。

結語

是的,耶穌聖體不只是活在個人的生命中,同時也把大家聯合成為一個身體,不論年齡、膚色、種族、性別、情緒、貧富、地位。聖體聖事突破一切人與人之間的障礙,建立了一個復活基督的身體,在這個世界中成為合一與共融的生動標記。這個生動的復活標記更是在服務軟弱的人、貧困的人、病苦的人、辛勞的人、痛苦的人、受壓迫的人、被拒絕的人、年老無依的人時更顯 生輝。

 2006.2.19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