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誰因我的名,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子,就是收留我

李家同 教授

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有的時候應該檢討的是:怎麼樣才能算是一個好的基督徒?對於這個問題,大多數的基督徒不會仔細地去分析的,他們總認為他們已經是不錯的基督徒了,他們熟讀聖經,他們不僅每個主日都去教堂,他們平時的社交生活也和教會有關,他們不喝酒,不抽煙,不打麻將,更加不會做任何其他更加不好的事,因此他們一定認為他們是虔誠的基督徒。對於非基督徒而言,他們也的確是虔誠的基督徒。

但是虔誠的基督徒就是好的基督徒嗎?耶穌基督對這一點講得一清二楚。他說:〝凡是為最小兄弟做的,就是為我做。〞他更進一步地說:〝凡沒有為最小兄弟做的,就沒有為我做。〞很多基督徒記住了第一句話,但是不太敢記住第二句話。

我們如何能成為好的基督徒呢?我想唯一的的辦法就是設法使我們週遭的人感到我們的溫暖和愛心,我們不能到處亂跑,看到人就告訴人家天主如何地愛世人,但是我們卻不能使任何人感受到愛。只要世人沒有感受到我們的愛,我們實在沒有資格自稱是好的基督徒的。

在我們目前的世界裡,很多很多的人生活在非常可怕的悲慘之中,以小孩子而言,全世界每年有一仟一百萬小孩子活不到五歲。可憐的是,這些小孩子幾乎全部集中在亞洲南部和非洲,百分之九十七的死亡案例都發生在這些地區,再以愛滋病為例,人類總有四千萬人得到了愛滋病,其中有三千萬人,是非洲人。他們情況之惡劣,可想而知,因為他們根本沒有錢去購買昂貴的愛滋病藥品。

有很多得到愛滋病的小孩子,知道他們已是愛滋病的病人,他們有時會感到訝異,為什麼他們的爸爸常常都仍然是健康的呢?為什麼他們沒有得到愛滋病呢?其實他們的爸爸早就得到愛滋病了。他們的收入有限,一家之主如果能夠接受治療,至少這一家人可以有些收入。所以這些能賺錢的爸爸們只好瞞著孩子們去服用愛滋病的藥,他們絕非自私,也不是不顧到孩子和妻子的健康,而是必須要保持自己的健康,使這個家庭至少有一些收入,否則就要全家都餓死了。

小孩子最可憐的應該是被迫打仗了。我今天才知道,在烏干達,有一批游擊一直在和政府軍對抗,長達十八年之久,這些游擊隊中有不少是小孩子,這些小孩子當然都是被迫作戰的。

總而言之,我們應該承認一個我們常常不願承認的事實:這個世界不是一個滿好的世界,不知道多少人遠遠比我們不幸,我們能假裝他們不存在嗎?別人能,但我們不能,因為我們是基督徒。

因為我們是基督徒,我們也就必須對這些不幸的人伸出援手。這些人不僅存在於遙遠的非洲,也存在於台灣,只要我們有足夠的慈悲心,我們就會發現他們的。我們總不要忘了耶穌基督的話:〝沒有為最小兄弟做的,就是沒有為我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