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的小孩

邱加瑜修女

在前幾天,母親殺死親生子女的頭條新聞震盪著我們的社會。這讓我們禁不住想,到底還有多少孩子要每天承受無情的對待、面對生活的無奈? 又有多少童年的純真都在一些有形的瘧待或是無形的忽視中,變成暗夜裡的哭泣?

現在是多元的社會,兒童所要面臨的挑戰比以前更多樣化,在這種情況下,孩子的純真與稚嫩常置他們於無助之地。雖然我們知道,要變成小孩子一樣,才能到天國裡去,然而現在很多大人不但沒有好好地呵護自己內在的純潔與真誠,反而更進一步地摧殘兒童、傷害天主送給我們每個人的這份美善禮物。自謙、自微的聖女小德蘭的靈修小徑已為大家指出了一條康莊大道、筆直通往天主的身邊。透過謙遜和愛,能讓我們更看清楚自己內在裡依舊存著的小孩。從新認識自己,進而設身處地為生活周遭的孩子著想,讓他們可以在更圓滿的信、望、愛中成長。

近幾年,有許多不同國籍的配偶加入了我們的生活,也為我們國家延續了下一代。除此之外,發展遲緩孩子的通報比率也有升高的跡象。這些弱勢中的弱勢族群提醒我們要在生活中愛的更多、付出更多。接納是愛的開始。發展遲緩兒童與身心障礙小孩需要我們的接納、給予他們機會以協助他們發揮其潛能。天主已經為我們做了最好的示範,祂透過愛子的犧牲,親自愛了我們這些罪人。雖然我們這麼不完美,但祂還是全然地包容、接納我們。因此認識、瞭解並接納比我們更接近天主的「小弟兄」,會讓我們的愛更加具體、更加接近天主。願在2004年中,我們都更學會如何彼此接納,成為天主所喜愛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