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童心中的怕

天主教光鹽愛盲服務中心 蘇清富主任

耶穌前行時,看見了一個生來瞎眼的人。

他的門徒就問他說:「辣彼,誰犯了罪?是他?還是他的父母?竟使他生來瞎眼呢?」

耶穌答覆說:「也不是他犯了罪,也不是他的父母,而是為叫天主的工作,在他身上顯揚出來。(若望九1-3)

從小失明的孩子在家中很容易被特殊化。父母、兄弟姊妹或親戚鄰居,由於缺乏視障的生活經驗,或者是對陌生狀況的排斥作用。對盲童容易產生兩極化的對待。不是太過於呵護讓他失去該有的成長學習機會,就是過於漠視他的存在,盡量想辦法把他交給相關視障機構代為教養。

若望福音第九章,耶穌已明白的說出「先天的瞎子是為叫天主的工作,在他身上顯揚出來」。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這位先天瞎眼的人存在是等候耶穌來治癒他,以表示耶穌有顯神蹟的能力。天主安排這樣一位看來軟弱的人在我們中間更不是讓我們有發揮慈愛、關懷的美德。

所謂「彰顯天主的工作」是指什麼呢?

在若望福音裡耶穌接著說:「趁著白天,我們應做派遣我來者的工作;黑夜來到,就沒有人能工作了。當我在世界上的時候,我是世界的光。」(若九4-5)

我們每個人也都是天主安排來到這世界上的,不管是不是瞎子,在有生之年都要依靠耶穌努力去做神所賦予的使命。瞎眼只是生理上的差別,天主早有安排,明眼者有明眼者彰顯天主工作的方式,瞎眼者亦然。

大部份的盲童心中所害怕的不是自己的看不見,而是別人對於他看不見所做的特殊反應。

如何面對家中的盲童呢?首先要去除自己心中的害怕與愧疚感。父母長輩對天主要有信心,神不會給我們擔不起的擔子。先天的盲童來到我們家中是為了完成天主的工作,而不是來懲罰我們的過失。

接下來就是要給予這位盲童像一般兒童般的教養與要求。這個過程當然會有些困難,因為視障者缺乏視力的幫助,學習上需要把視覺資訊轉化成聽覺或觸覺。最後則是要培養好盲童的信仰生活。讓他從小就能明瞭,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神完美的創造。每個人都是特別的,卻不特殊。

每個人不用害怕與其他人有差異。差異才是一種美。更不用將不同的人特殊化,盲童心中的怕是我們給他的。因為有太多人把他們特殊化了,他們也就對於自己的與眾不同耿耿於懷,而不懂的去發揮神所賦予的專長,這是何等可惜的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