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文生˙在我心

四湖文生中學校長  陳為宗

中國先哲孟子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儒家「推己及人」的仁愛精神,在天主教文生中學這塊園地中,每一位師長都切身實踐著,使學生們能享受溫暖的全人格教育,日後有能力時,也能關懷幼弱者。

  緬懷「窮人之父」--聖文生神父救助貧苦的精神,文生中學校址設於四湖鄉僻壤的海邊,便是為天父照顧沿海清寒子弟。目前每學年大約提撥七百多萬補助表現優秀但家境清寒的學子,盡學校的最大力量提供最好的學習環境與機會給他們。

個案中,有一位學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今年就讀於台東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的一位同學,九年前畢業於雲林縣三崙國民小學,透過國小導師的推薦,了解這學生在成績表現頗佳,但因從小就沒父親,母親也離去,所以經濟情況非常困苦,於是我們親身走訪。了解家境,破舊的矮房子裡,一位老祖母,用她長滿老繭的雙手,顫抖地串著蚵殼,咬牙刻苦地撫養精神不穩定的小兒子及大兒子遺留的二個小孫子,當然,我們義無反顧地接納了這孩子。讓其就讀文生中學。國中、高中六年學期間,學校資助所有費用。並儘量替他申請各種獎學金,裨補日後上大學所需。

到現在,他已大三了,每次返鄉,必定會帶著感恩的心,回母校看看陪他長大的校園、看看和藹的老師們,關心學弟、學妹們的學習。我想,他日當他充滿信心站在講台上,耐心地教導學生時,就是文生當初培育他的一番苦心,終於開花結果的時刻了。若沒有文生中學提供幽靜的學習環境,恐怕這樣優秀的學生會埋沒在失落的黑暗一角。作為天主的子民,看到學生有如此成就,實在是有著莫大的安慰。文生中學的師長和學生們時時都在實踐愛德,也將聖文生神父照顧貧民的精神發揚光大。

但是,私立學校的經營相當不容易,文生中學又設校在貧窮的四湖海邊,家庭經濟大都窮困,所以,需要照顧的清寒學生愈來愈多,當然造成學校財政的重大負擔。可是,能因為財政窘迫而捨棄這些又飢又渴的孩子嗎?天主說:「你們當中,無論是誰因我的名字、收留了這樣的小孩子,就是收留了我。」,在實踐天主交付我們照顧窮苦孩子的任務時,天主或許發現我們的難處,終於在去年透過遣使會會長的籲請,得到傳協會的幫助,募集各地教友的仁愛助學金共三十六萬一仟元整,來幫助這些清寒學生,這很令人欣慰,文生中學多年來的拋磚引玉,終於有了回響,日後,想必會有更多的愛心匯入。當然,我們更希望這麼有意義的工作,能傳之久遠,倘若能得到更多的肯定與支持,天主教文生中學必能為社會造就更多的人才。

在聖經上《瑪竇福音》十八章第五節耶穌說:「誰為我而接納了這樣一個小孩子,就是接納了我。」,秉持聖人文生的克貧服務精神,文生中學所有的師長們,一直在默默耕耘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