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化身

仁愛啟智中心副主任 陳寶珠

「為什麼發生在我身上?天啊!是不是神在懲罰我?!」幾乎每一位被証實是「智能障礙」孩子的父母,都曾經發出這樣的吶喊!世人真的不解,為什麼仁慈的天主要給這麼善良的父母背負如此沉重的軛?

好心的人安慰傷心的父母,說:「因為天主知道你們是最有愛心的父母,所以將祂最弱小的子女交給你們照顧。」如果這是真的,能被天主揀選而負予重任的人是有福的;但是這樣的安慰,往往不能安撫心碎的父母,他們仍不斷抱怨,因為「障礙」的孩子破壞了他們原本的夢想,這樣的孩子是不被計算在他們的人生計劃中的。

經過一年、兩年、五年、十年,有些家庭發生了奇妙的變化;有障礙的孩子成了父母的寶貝,他們依偎在父母的懷中,他們成了家中的開心果,我們看到父母的臉上露出了笑容,就像一缸發了酵的美酒,家庭氣氛也改變了。

有一位媽媽說:「我從來不知道我有這麼豐富愛人的能力,是這孩子讓我像口井一般,釋放出源源不斷的愛,我感謝他來到我們家。」的確是如此!智能障礙的孩子,每天都用最真誠的心與我們相處,他們像一面鏡子,讓我們看到自己逐漸消失的善良、純真、誠懇、真誠與滿足,惟有認識與接納,才能在智能障礙孩子的身上看到天主的旨意,也才有福氣領受如此純真的孩子每天帶給我們生活上的啟示。

在仁愛啟智中心工作的每一天,都至少能領受到一個以上的感動,我謝謝身邊的每一位弱小孩子,他們真的是天使的化身,豐富了我的生命,我常想如果沒有與這些可愛的天使為伍,或許我的日子是單調的、冷酷的。我永遠記得那位感謝擁有障礙寶貝的媽媽,她的臉龐流下的是幸福的淚水,當時我覺得這些偉大的媽媽們也都是天使!

我們常常祈求天主降福在我們的生活中,但是,「福」在哪裡?並不是看得到的金銀財寶,而是在我們心中的喜樂與平安。耶穌特別鍾愛「最小的弟兄」,只有誠心接待這些弱小弟兄,才能謙卑自己,看見天主,享有真、善、美的生活,這是我們每一天的見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