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愛爾蘭的傳教家庭

前言

戴先生與戴太太出生愛爾蘭,十幾年前在梵蒂岡接受教宗派遣後,隨即來台共組家庭開創新生活,他們相信在天主的照管下一切將是最美好的。來台後加入新慕道團,成為正式團員。

戴先生夫婦共育有三男四女,個個活潑可愛,對於孩子的教育,他們以入境隨俗的觀念,教導孩子接受台灣的國民義務教育,就讀於附近的國民中小學,不僅夫婦倆學習中文,也鼓勵孩子一同學習,全家人都會講一口流利的國語。

由於住家毗鄰仁愛會修女院,與修女們往來頻繁,修女們面對這麼多孩子的家庭,有時也主動表示關懷,給予生活上的幫助,戴家夫婦除了感謝之外,更是全心信靠上主,安貧樂道。

下文是由戴太太口述,女兒戴慈慧Carmel Deasy書寫而成。

我和我的丈夫結婚約一年多的時候,就開始接觸新慕道團。

新慕道團是一個在天主教會興起的吸引力,為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的結果之一,那已經是十九年前了,而如今我真的覺得這是天主的工作,衪的旨意,在我們的生活中經過這個信德的磨練,我們看到了:天主教會的教導及智慧是對於我們的這個時代以及任何時代,是有根據及有效的,是真實的而並不是「過期」或「不現實」的。尤其身為父母身分時,天主教會的教導才真的是美好的,更可以說對所有人類都是美好的。

對我們來說,一個理性的道理是-若是天主是主,若是衪真的存在,那衪不就會幫我們建立一個家庭嗎?而衪,真的實現了這事!我們有七個孩子,年齡從4到17歲。我們也經驗過了六次的流產,我們也覺得那六個孩子的生命和現在與我們在一起的這些小孩的生命一樣可貴。所以,經過了12次的懷孕(一次雙生),而我們天主教家庭中的9個人生活在一起,我該說什麼?我說,天主是好的,衪是非常美好的,衪在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降福了我們,而我不想改變衪給我們的生活的任何地方,那並不是說,在我們家生活不瘋狂;想像一個不停的中型颱風,就差不多了!我們在台灣當傳教家庭8年了,但我的最多時間是看著鍋子,水桶及洗衣機!而我,很快樂!當然,痛苦有出現過,而還會出現…在21世紀的傳教家庭裡,真的是需要信任天主的召叫,信任祂會引導及保護我們的兒女。但是,在最難過的時刻、在失去小孩的傷心、在婚姻的壓力、在信仰上傳教上的懷疑、在我們兒女的痛苦中…這些時候,我們感到天主與我們最近。

我們常會不自覺地開始和別人談起我們的家庭,和他們分享;在一個大家庭中,對於每一個成員都有一種獨特的喜悅。看見一個17歲的孩子幫助他的4歲小弟弟穿衣服,或是看見一個年紀很小的小孩被大孩子們安慰,真的很美好。每天在我們的家裡都有上千次的互動(包含爭吵),而這些很重要,它讓我們成為一個家庭。

無論時間上的壓力,我們在星期天一起祈禱,在一個家庭禮儀中;透過歌詠、福音、分享及禱告。祈禱也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

若望福音裡,耶穌說:你們如果固守我的話,就確是我的門徒,也會認識真理,而真理必會使你們獲得自由。(若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