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雅說故事  F和安娜的小故事

王 玉

在泰北靠近美塞的地方,有一個「聖家天主教中心」(Holy Family Catholic Centre),這是由一位義大利籍的神父所主持的青少年之家,收容了大約一百七十五名家庭貧困、需要幫助的兒童。在這裡的孩子們有一位照顧他們無微不至的共同的母親,她叫作瑪麗雅,是負責所有孩子們生活起居的褓姆,也是這個大家庭的靈魂。孩子們在這裡讀書,並且學習編織、縫紉等手工藝,「聖家中心」出售這些少年們自己製作的傳統藝品,補貼生活所需的開支費用。

我們請瑪麗雅跟我們談談她的這些孩子們之中,有沒有什麼讓她印象特別深刻的事。瑪麗雅沉吟了一會兒,笑著說,她這十數年來帶過無數的孩子,看著他們一個個長大、成人,每一個孩子都是那樣的獨特;那樣的讓她「印象深刻」。

不過如果我們真的想聽,她願意跟我們分享一下阿莉達和安娜的故事。

阿莉達剛來到中心的時候才十歲,性格閉塞而暴戾,跟其他的孩子們完全處不來。原來她來自一個非僅貧窮,而且父親還染上毒癮並拋家棄子的家庭環境。這樣的背景,造就了阿莉達不信任他人,也不和群的個性。按照常理,這樣的小孩比較難管教,也容易發生問題--碰到這種情形,該怎麼辦呢?

「我們?她當班長。」瑪麗雅笑瞇瞇地說:「我們把責任託付給她,請她帶領其他的小朋友們!」

對於一個難以管教的小孩,中心的老師們所教予她的,是信任與愛。你們知道這件事的結果是什麼?

「現在阿莉達已經十八歲了,她很有生意頭腦,在鎮上有一家自己的服裝店。她仍然回到中心裡學習中文和手藝,但她個人私底下志願出錢長期資助中心的另一位女孩子安娜的生活費和讀書的開銷,還叫我們不要告訴安娜本人喔!」瑪麗雅滿心得意的說,顯然為這兩個她親手調教出來的女孩子感到光榮極了。

不久,我們在中文教室看見了阿莉達,以及她私下悄悄幫忙的小安娜。您是否也跟我們一樣,在這兩個年輕女孩子的臉上,看見了「以愛傳愛」的成果和希望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