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弱小無助的「基督」

主教團聖經委員會執行秘書 帥葆樂

無論誰因我的名,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就是收留我。(瑪十八5)看出耶穌特別喜愛兒童。兒童是弱小的,沒有自衛能力,必須賴成人的愛護和尊重,當如基督徒尊重愛護主耶穌那樣。原來兒童是人類的希望,是社會新生的活力,家族也賴有兒童才得延綿後世。

記得孩提時,正值抗日戰爭,日?鐵蹄蹂躪我國大半河山。家鄉地處大別山區邊緣地帶,常受日機轟炸,日軍侵犯燒殺。我家兄妹四人在父母安排下,分居三地;大妹寄居鄉下二叔家;我則寄居山村未婚妻家(搖籃訂婚的親家);二妹小弟太小,在城內父母身邊。幼稚兒齡忍受離家思親之痛,原因是日?轟炸或佔据殘殺某地人民,另居一地的孩子仍可存活,以保家庭人丁不絕,香火不斷。那個戰亂時代,家庭多的孩子就是福氣。

「養兒防老」「香火不斷」傳統觀念,對孩子的關切管教非常重視。清寒之家的企望孩子成龍成鳳,更是殷切。過往教育方式也許不符現實情況,但孩子總是父母心中的寶,掌中的珠。

現代父母疼愛兒女一如往昔,但因時代變遷,人們生活步調的緊張,工作競爭的壓力,以及注重個人生活的享受,因而不少父母對子女的教養和關愛,有了不少的盲點。富裕或單親家庭,盡量滿足孩子物質需要,?要求兒女有多方面的才能,不惜花錢送幼小兒童到各類才藝班,學習才藝,甚至連普通話還沒講清楚的幼兒,就學英語了。

也有清寒或孩子多,尤其破碎的家庭,把孩子當出氣筒,或暴力虐待,或遺棄不顧,讓孩童飽受身體和心靈永遠的創傷。至於有的父母在自己痛苦不堪時,帶著孩子一起自殘的悲劇,也經常有之。

當今世界,傷害兒童罪行,層出不窮,豈只戰亂和貧窮而已。如:暴力、遺棄、性侵害、販毒、雛妓…,他們的尊嚴被剝奪貽盡,這也是令有心人士關切憂心的。

教宗悲天憫人,在四旬期文告中要吾人省思當今孩童的情況,在家庭中、學校裡、社會上、教會內,如何對待的兒童。教宗說:「耶穌特別喜愛兒童,因為他們純真自然,對生命的喜樂,他們的自發性,以及充滿了驚奇的信仰。」因此耶穌要我們接納兒童,就如對他一樣。

兒童是人類希望之光,不只提供他們生存空間,還當給他們關愛和尊重,如:教育的品質、靈性的陶冶等等。耶穌說過人若不變成小孩子,就不能進入天國。其中真義要深思反省才能領悟。

願我們省思之餘,以行動來「收留基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