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中心的小寶貝   ■育嬰中心 保育員/尹正

「育嬰中心」是天主教福利會的附設單位之一。執行秘書王修女除主管一般行政業務及庶務之外,還要負責接洽聯絡將我們可愛又頑皮的小寶貝,尋找適合的收養家庭,讓他們能夠在擁有爸爸、媽媽一個健全的『家』中,茁壯長大,真是天主派遣來培育未來主人翁的使者。「育嬰中心」的負責主管業務者是葉護理長,大至迎接一位小可愛來「育嬰中心」生活,小至「育嬰中心」沒有衛生紙等大大小小事情全由葉媚妹(同事都如此稱呼護理長)處理,真是上主指使她來做一個勞心勞力的僕人。

每個小皮蛋被我們福利會迎接的那一刻起,不論他的背後是出自於什麼樣的家庭,也不論嬰兒長得什麼模樣,小皮蛋都是我們保姆心中的寶貝,我們用『心』來愛他們,我們用『愛』來灌溉他們,要讓每一個小搗蛋臉上洋溢著歡笑快樂,沒有憂傷,也沒有痛苦,讓他們在育嬰中心與我們一起成長、歡樂、茁壯,同時讓他們知道世界上充滿喜樂。

細心看顧確保嬰兒是個健康寶寶

因為看似小小的「育嬰中心」,每日需照顧約三十個未滿週歲的奶娃子。在我們這個家庭,要做的事情實在是很多,除了固定時間餵嬰兒喝牛奶、更換尿布、洗澡等衛生保健等工作以外;每日嬰兒喝的奶量、便便次數都要做記錄。每星期四小夜班還要固定要為嬰兒量身高、體重以及頭圍,好為嬰兒整理一套完整的成長記錄,同時我們還會配合嬰兒的成長,定期的請醫師來為小皮蛋注射各種疫苗及血液篩檢等健康檢查,以確保嬰兒是個健康寶寶。

打從心裡愛著、疼著這些小皮蛋

基本上,我們這兒的小寶寶以荷蘭人收養為多數,其次分別為加拿大及美國,而美國收養父母多以華人為主。更妙的是被美國籍收養人收養的小寶寶,長相也都很像收養父母,有時候讓我們工作人員看了都會傻眼,不只是相貌像,就是連那股與生具備的氣質都像;就拿我們最近所發生的個案來與大家分享。

收養父母和寶寶猶如天生一家人

他們清清楚楚的知道寶貝成長的點點滴滴,夫妻倆同時想把「阿州」擁入懷中,畢竟爸爸是男人,要表現有君子風度,還是讓媽媽先抱抱親愛的兒子,夫妻倆是左瞧瞧寶貝兒子的眼睛,右看看傻兒子笑的大嘴巴,完全呈現出是一片溫馨合樂的家庭畫面。在他們來台灣與檢察官面談期間,雖然只有十天左右,就三次來「育嬰中心」與兒子相處,摟著「阿州」互相對看,彼此也想從擁抱中,心靈深處能夠建立更完整的親情。

自己孩子是第一的好

還有一對加拿大外國夫婦也是親自來接「書書」回家。雖然種族不一樣,但是洋媽媽那股氣質,就如同愛哭的「書書」一模一樣,育嬰中心那麼多小嬰孩,她可是一眼就看對了那個愛哭的中國女娃子,就是他收養的女兒,欣喜欲狂,眼淚不聽使喚一直流出來。洋爸爸就摟著這一對母女說:「I love you baby!」,我在一旁看得眼淚鼻涕也一直流,我還開玩笑的對洋媽媽說:「你看!薇薇(另一個孩子)比書書可愛」,洋媽媽很正經的對我說:「書書是嬰兒室內最漂亮又可愛的baby,其他的寶貝也很可愛」。聽了真是打從心底的佩服這些老外,能夠這麼喜愛東方孩子,而且也很有自信的誇自己孩子是第一的好。

在收養家庭中得到超越同等值的愛

在育嬰中心的日子,讓我體會到一個人自離開母體即成為個體,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同時也體會出上主賦予每個人的個性,會因為在不同環境中成長,呈現出不同的主張與意向,有的個體很幸福的在原母體的家庭中長大成人;反之,未婚媽媽因某些因素,無法親自養兒育女,但仍然可透過專業機構代為尋覓一個健全的家,也相同的會在收養家庭中,得到超越同等值的愛。我在「育嬰中心」親身體驗到這樣的事實,除了感動,更衷心的希望每個寶貝,都能因為許多人無私的愛而健康、快樂。

天主教福利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