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和佑佑

念念天生沒有雙腳,出生不久他來到福利會。一歲的時候念念到了荷蘭,他有了一個新家、一對疼愛她的父母親,還有一個同樣是台灣來的哥哥佑佑。佑佑大念念一歲,是個腦性麻痺的孩子。
小兄弟的父親Werner在旅行社工作。他說:「我們是一個快樂的家庭,有兩個了不起的兒子,我們覺得自己很幸運。有些人會說這些小孩真幸運,可以來這裡;錯了,是我們很幸運可以和他們在一起。」
另外也經常有人問Werner夫婦,為什麼不自己生孩子?Werner會耐心的告訴有疑問的人說:
「我們常常在世界各地旅行,看到很多貧窮。我們想到有那麼多孩子需要愛,我們決定要給他們一個機會或是新的開始。」Werner真的是位驕傲的父親,提到他的寶貝兒子總是散發一臉光采。「看到他們一天天長大,每天感覺都很棒,很有成就感,讓我們願意放棄一點個人自由,而政府也給我們很多幫忙。」最令人感動的是,Werner說這是一開始和妻子達成的共識:「我們替孩子保留了他們的中文名字,因為那是生母給的名子。我覺得很重要,那是孩子與台灣的唯一聯繫,我們讓他們用這個名子記得自己的母親。」
「我因為工作關係,經常在世界各地旅行。每次出門,飛機才起飛。我已經開始想家。」同時他還是位戀家的好男人。

 

  

十年前的春天,棻棻誕生在台南鄉下一家小診所。然而新生命的誕生並未帶來喜悅,剛離婚的母親因為大量失血難產過世,棻棻也因為缺氧幾度徘徊在生死邊緣。阿公阿媽把這不會哭、不會笑,幾乎沒有反應的小嬰兒,送到天主教福利會。一對遠在荷蘭的年輕夫婦,終於盼到了她們的第一個孩子。後來,棻棻還有了一個頑皮的妹妹雅雅,一個愛撒嬌的弟弟小虎,他們都是來自台灣的孩子。
棻棻的母親Domnique說:「棻棻是我們第一個孩子,我初次見到她的照片,知道她將是我的孩子,感覺真是很特別。我看她第一眼,知道她就是我的,在我們心中至今未改變。棻棻的狀況非常嚴重,醫生告訴我她活不過兩歲。每年過生日我們都辦慶生會,現在她都九歲了。醫學上來看,她的狀況不好,所以每一年都很特別,都是nice-try-year.」Domnique說:「我們一開始領養的時候,就知道這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二個機會。
我會讓他們知道,當你們與我們同住,我們會給你一個機會、一個家庭、受好的教育,最重要的是學會肯定自己。」

 

如  如

我們看到照片,第一眼就愛上她;她的眼睛、她的臉,好像在說:「來接我吧!」後來,我們和醫師談過,也給他看X光片。他說:「除了手,其他都很好呀!」我們就下定決心要領養如如。
十一年前,先天缺少一雙正常手臂的如如,來到了福利會。八個月後,住在荷蘭北方美麗小島的漢克夫婦,給了如如一個新家。至目前為止,如如仍是小鎮上唯一的東方孩子。如如受到很好的照顧,在學校,她有一張特別訂做的椅子、有一台專屬的電腦,老師為她設計特別的作業,她還有一輛經過特殊設計的腳踏車。
缺少雙手並未影響如如的心智發展,在家人細心呵護下成長的如如,是個快樂自信的小女孩。談到她的未來,養父漢克說:「如如很喜歡彈琴,有時候她練習老師給的功課,我們在樓下聽,她彈的比我用手彈的還好。她將來要當法官或律師,以後她還要上大學…。」
「如如漸漸長大,我們會和她談她的身世,聊聊她的生身父母。她看過台灣家人的照片,她也知道有天我們會去探望她的生身父母,這是我們的願望。
當我們存夠了錢,我們第一個要去拜訪的地方就是台灣,因為那兒是如如的根。」

 

  

如果不是養父母付出完整無私的愛,帶著先天多重身心障礙來到人間的星星,可能的命運會是什麼?今年十歲的星星,看起來還像個三、四歲的小孩,不過養父Steeneveld認為,星星能長大至今已是奇蹟。Steeneveld說:「記得剛接他來時,醫生曾告訴我,從未看過一個孩子身上,同時會有這麼多毛病。後來醫生跟我說,星星現在能做的每件事,都是生命的驚喜。現在的星星知道自己喜歡吃甚麼,懂得用自己的方式和爸媽、老師溝通,我們已經相當高興。」 對於無法正常成長的星星,Steeneveld雖有為人父母的感傷,但仍有滿滿的感恩。「你無法知道他的未來?你也難以知道他能活多久?因為他發育的這麼緩慢。不過我知道他會活的很久很久…」Steeneveld說。
十年前剛成年的母親生下星星,不知所措的母親在家境不佳的情況下,把孩子交給福利會。當時Steeneveld夫婦在親生的兩個兒子長大之後,認為自己還有能力照顧有需要的孩子,於是星星成了Steeneveld夫婦全心疼愛的小兒子。養父Steeneveld說:
「現在醫生看到星星,最喜歡說的是奇蹟、奇蹟。」

天主教福利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