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的潘神父為我們分享了『父母的家教!』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所有的青年都願意被徵召去前線抗敵,潘神父的哥哥也不例外,但不久就在前線陣亡了,潘神父全家大小都因為這件事耿耿於懷。

 

戰爭犧牲了數百萬無辜的人,終於1945年戰爭結束,卻留給活著的家人無限的痛苦,潘神父當年尚很年輕,主日隨著父母進堂,唯信仰、祈禱支持他們。

 

有一個主日,本堂神父宣佈了一個驚人的消息,在他們教區內尚有不少的德籍孤兒無人照顧,教區神長們決定邀請有能力的教友家庭來領養、安頓這些孤兒,直到他們能回到德國。

 

潘神父注意到堂內一陣騒動,教友們中間有不少的人竊竊私語、交頭接耳。潘神父的父母叫他先帶著弟弟妹妹回家去。不久他的父母親也回來了,並且叫全家人坐下要開家庭會議。母親先帶領大家祈禱、感恩、讚頌天主的各種恩寵,也為不久前陣亡的軍人哥哥求安息。父親隨即告訴全家人,他和母親在彌撒後,就去見本堂神父的經過,他們表達願意領養照顧一個德籍孤兒。現在想聽聽孩子們的心聲,大家鴉雀無聲,最後有一個聲音出來了,我們的哥哥被德軍殺了……

 

家庭會議確實開了很長的時間,父母耐心地聆聽、誠懇的解釋,什麼是寬恕?什麼是分享?什麼是基督的大愛?等每個孩子都準備好了,全家一起去收容所帶回來一位小客人,最後是他們的小兄弟!

 

請問:

- 你會接待這樣的孩子嗎?

- 為什麼潘神父一家人都同意領養這個孤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