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請您寬恕我!

 

做了二十幾年的終身修士,盡忠職守,是我們看到的那位修士,他笑容滿面,玩笑不斷,一位忙進忙出的好會士。

 

在司鐸越來越少的此刻,不少的修會團體能想到彌補方法之一,就是誠懇地邀請現有的修士進入司鐸聖召。不少修士確也勇敢地回應了。

 

我們很興奮的為這位修士祈禱,他晉鐸的日子近了。神學的課程都完成後,他本應是很輕鬆的,但他卻笑容不多,也不再開玩笑了,神情凝重,心事重重。

 

這是修士的自白:『我確實很喜樂、感恩,但在心靈的深處有一塊黑暗的傷痛,我一直沒有膽識去碰觸,可是我越來越不安,不平安!我無法帶著它走上祭台!』他最後決定要去面對它。

 

他回到孤兒院,由資料中抽絲剝繭的要尋找當年拋棄他的生母。一個月、二個月,一處一處的尋覓,終於在電話中第一次聽到了母親的聲音,既陌生又激動的聲音!互報姓名後,就迫不急待的相約會晤時間。大家都為修士高興,但也很耽心他們母子相會時,會出現什麼狀況!

 

修士告訴我們:他這四十年來,內心不安的秘密,他「恨透了」他的生母,不明白當年為何拋棄了他,他整日生活在『懷恨』中,信仰促使他完全的將自己奉獻給別人,可是沒有治癒他的傷痛。現在找到了生母,當二人相擁時,修士跪下來說:『媽媽!請您寬恕我!』大家都驚訝不已,應該是那位可憐內疚的媽媽請求兒子寬恕吧!修士卻肯定地說:是『我』!欠天主的、欠媽媽的!我不孝、不感恩,反而日夜懷恨在心,無法釋懷、無法寬恕!可是這幾年來的天主恩典倍增,竟然選了我!要我走上祭台,經過神學、哲學、靈修學習、反省,而看清自己的不仁不義,虧欠母親太多,她是我的母親,一定也是日夜倍受煎熬的感受到我的仇恨!

 

修士的媽媽泣不成聲,寬恕了兒子,也請求他的寬恕!

 

晉鐸大典中,媽媽親自為兒子穿上司祭服,大愛使正義更有活力

 

請問:

1. 樂觀進取的修士,為何精神凝重心事重重?

2. 修士找到失散的母親,他有何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