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人人」的榜樣

李家同

 

袁國柱神父,這位來自西班牙的外國人,我和他其實沒有什麼共同的經驗,也沒有生活上的來往。不過,他的一些理念,以及為了理念而付出具體的行動,卻引起我的興趣。

百達宿舍的學生以及百達山地服務團的團員,都從袁神父那裡體會到「我為人人」的精神:「願意成為世界上的光,努力過一種誠實的生活,盡最大的力量去愛。」他立下這樣的標竿,自己身體力行,終身不渝。有緣份和他接觸到的有福之人,也都受到袁神父的激勵而心存感念,起而效法!

「我為人人」是很困難,很高尚的行為嗎?也許是吧!不過,從我自己多年的體會,或許我們可以做這樣的反向思考:假使親人病了,我們被嚴厲地禁止前往探視;朋友的孩子考不上大學,我們不准打電話去安慰他;學生功課不好,老師不能去幫助他;甚至於,到親戚家的時候,即使看到一個可愛的孩子,我們卻不能和他玩,也不能去抱他……。試問,我們是不是最可憐的人?為什麼可憐?原因很簡單,我們都有愛人的渴望和能力,如果被剝奪了,是不可能快樂的。

再譬如說,如果我們終日忙忙碌碌,全是為了自己,既然為自己,就會想到成就。但是這種只為著自己的成就,就算再大,也總是有限。即使當上了總統,也還是會有下台的一天。如果我們替一些弱者、窮人服務,那麼成就感源源而來,無所限量,而且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我始終認為,宗教的精神更勝於宗教的教義。我所信奉的天主教,其精髓正是:效法耶穌基督,實踐愛人美德。宗教情懷的最大好處,並不是消極地規勸我們不做壞事,而是積極地鼓勵我們發揚內心的善念。

袁國柱神父的一生,或在大學課堂教學講課,或在高中宿舍為一大群青春期的大男孩操心忙碌,或帶領著大學生們上山服務學習,或在文教中心諮商解惑,他的經歷真是多采多姿。其活力的根源,萬變不離其宗的,應是他從祈禱生活中,得到來自上主天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