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世界不是平的

林燦仁

 

阿強一生坎坷,父親早逝、母親改嫁,不識幾個大字的阿強在家得不到溫暖,索性在外面流浪,靠打零工及拾荒過活。原本我一直以為有人天性喜歡露宿餐風,寧可睡在公園也不願意找一份穩定的工作,直到遇到阿強,我才發現自己的無知,原來並沒有人願意過這種非人的生活,每一個人都有一段故事,若真要追根究底,只能說「我們的世界不是平的」。

 

那年春天,阿強存了一些錢,興奮的要我陪他去找附近的出租雅房,他靦腆的說自己不挑,唯獨房租必須「非常」便宜,我硬著頭皮陪他去找,但是心裡嘀咕「要上哪找?」。我試著幫阿強打了幾通電話,出乎意料之外,果真有「非常」便宜的房子,房東電話中表示我們可以先看房間再做決定,於是我們抱著憧憬依約前往。然而,就在房東見到長期露宿街頭的阿強當下,馬上改口說房間已經租出去了。一開始我很訝異,碰了幾次釘子之後,我已經心裡有譜,因為「我們的世界不是平的」。

 

找不到住處,阿強準備回公園休息,我們拖著疲憊的身軀上了公車,找到左後方的空位坐下,正當我想開口說幾句安慰的話時,前座的乘客突然站了起來,左手捏著鼻子,右手扇風,雙眼充滿敵意的瞪著我們,隨即換到右前方的位子,一股怒氣迫使我想趨前理論,然而阿強拉著我,輕輕說道:「沒關係。」立刻轉個話題,問我家人好嗎,這時我才驚覺到原來貧窮之所以可怕,是因為背後的歧視、對立以及不可見的暴力,在我腦海中頓時閃過被鞭打、嘲弄的耶穌。阿強的忍耐、謙遜、寬容和大方讓我動容,從他身上,我看到了耶穌基督。

 

雖然「我們的世界不是平的」,但是如果我們願意用「愛」彌補、用「心」陪伴,一定可以填滿這不平的世界。

 

請問:

  為什麼有些人寧可睡公園,過著非人的生活?

  為什麼當我們遇到窮人會捏鼻而過不屑一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