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一峯神父從事資源回收環保工作

十幾年前,當台灣社會體會到環保的重要性。玉里天主堂幹部們就決定從事資源回收工作。初衷如下:

一、天主把地球交給我們來管理,讓我們淨化地球、美化環境,我們就做一個好的管理人,也很自然的光榮天主 - 我們宇宙的創造者。

二、因為玉里天主堂是融合多種族的教友團體, 有漢族、各原住民族等等…。當時想:「在一起做資源回收分類工作,幫助教友們彼

  此之間認識、團結」。

三、將回收工作所得收入,捐贈給慈善機構如:?智中心、教養院、老人安養院、貧困家庭等…。

  記得剛開始時規模小,每個週六早上,大家就聚集在一起從事資源回收工作。利用教堂老舊的箱型車外出回收,教友們便把資源

回收物品放在大禹堂口公園做分類。近年來與政府部門合作,提供我們人力支援。十幾年後的今天,已經擁有十三個工作人員及幾位

的志工。工作人員當中,有些是身心障礙者、有些是長期失業之原住民等弱勢族群。現在每天有二部車, 一部在玉里鎮內做回收、一部在玉里鎮郊做回收,我們也有了自己的分類場所。

  最近我們把回收場環境美化,讓人看了覺得井然有序。在玉里教堂門口也有一個小小的回收站,很多人經過, 無論教友及非教友,

會將回收物或書籍等送給我們。因此超越了宗教和民族的隔閡, 建立彼此之間的信任和團結、互助合作的精神。

  去年和玉里醫院合作開了二手書店,用最低的價錢賣給需要的人。我們也籌備另外一個二手商品店,籌劃販賣回收的玩具、皮包

等等…。也和財團法人臺灣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一起合作回收二手衣服。做這些有意義的事情,除了自己對社會的一種責任及使命。

也能符合公共利益、地方需求?

  1. 增進弱勢族群就業機會,期能達到「天生我才必有用─人盡其才,物盡其用,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之境!

  2. 穩定弱勢族群家庭經濟來源,有效安定家庭成員照護,對社會祥和具有隱藏之強大影響力量。

  3. 配合現行環保減碳政策,貢獻一己之力並擴大影響力。

  4. 建立資源回收標準流程,俾利學校參訪學習資源回收樣板。

  德蕾莎修女曾說過:「我們做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在工作中注入多少愛。我們能做的不是大事,而是心懷大愛做小事。」

耶穌也說過一句:凡你們對我這些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 就是對我做的。

反省及行動:

1. 劉神父推動環保的動機是什麼?

2. 你的堂區也有類似的資源回收環保工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