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生命成長在神州 

保祿

 

今年暑期夏令營明愛在神州華北等地協辦,藁城是我們第三次造訪,前兩次是借老人院內剩餘的空房間籌辦,這次因為老人院內滿額,無多餘的空房間,只得另找他地,但不是那麼容易,因為要容納上百人的食、宿、上課、活動等等之類的空間,實在不易。

主辦者曾多處尋覓,最後找到一處廢棄的服裝工廠,又因多年未曾使用,其雜亂無章、清潔差的情況可想而知,感謝天主!主事者登高一呼,熱心的教友們利用一星期的時間辛勞地整理出一個略具規模的空間,更不容易的是臨時再挖三個坑洞,作為男學生的廁所,床板雖然破損,就刻苦一點,兩個床板當三個用,這樣也就完成了生活的所需啦! 教室、餐廳共用。老師們的住處就到一位教友(在新疆經商)家中借住,同樣的,也是長時期無人居住了,下雨天的時候是室內、室外一樣的情況,往返營地步行單程需時約10幾分鐘。

七月十六日下午準時開始報到,只見家長們用各種不同的交通工具送他們的子女來到營地。這次與以往不同的情況是,學員們必須自備寢具,由於夏令營的口碑不錯,主事者說,每年如不限制人數,往往都是人數爆表,今年也不例外。

老師的陣容更是堅強,都有非常完整的經歷,且多次參與內地的夏令營,可說是身經百戰的老將,外加一位修女助陣,對課程的內容涵蓋更是面面俱到。

由於時間必須抓緊,所以報到後即刻正式開始課程的編組及相見歡,讓來自各個不同鄉鎮的學員們能夠很快的有歸屬感,進而融入這個團體,至少在這裡的幾天,共同為自己所屬的小組打拚,以獲得更好的成績。

清晨共同參加感恩祭,聆聽主禮神父的證言,神父第一天準備了很多麵餅,祝聖後成了聖體,可惜很少學員來恭領。為此,次日早餐後,神父留在營地等候學員們的和好聖事,效果很好,以後的日子彌撒中就增加了許多恭領聖體的學員,感謝天主!

 

從福音劇的表演,可看出各小組都是卯足了全力展現出他們的功力,他們能用相同的劇本,卻演譯出各種不同的風格,呈現在大家的面前,其中搞笑的程度不遜於大眾媒體的表演者(很有表演天份的孩子們),更可貴的是,總不偏離聖經的宗旨、內涵及訓導,讓人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手工藝的製作,今年是給自己做一個鏡框像簿,將自己認為勁爆的圖像放在裡面,當作美美的回憶。

泰澤祈禱、心靈的響宴,是整個課程中最重要的部份,學員們在自己的本堂一定有過這樣的活動與經驗,但有這麼多的人同時聚在一起,說出自己的祈求意向、共同祈禱,這樣的效果是無可限量的,結束後有和好聖事,最後每位學員都以脫胎換骨的心情進入完美的重生境界。

戶外競技: 雙腿夾籃球快走、頭頂三本書(A4大小般的書)接力賽跑,距離雖然不長,但是學員們的跑姿各有千秋,真是令人叫絕、捧腹大笑! 歡樂的日子總是讓人感覺飛快且短暫。傳光禮中,每位學員都有祝福的對象,不但留下美好的回憶,也希望明天在天主的寵愛中會更好,更期望明年暑假再見!

在這次夏令營的梯隊中,除了學員家長們的熱心擔負所有的後勤工作之外,另有一位佛教朋友也來參與志工的行列,同時也非常肯定這樣的活動,對成長中青少年的幫助非言語能形容,而且是永恆的。

 

 

 藁城學員全體合照

 

 

 

 藁城營隊晨間彌撒神父發送聖體

 

 

 

 

 藁城營隊舉行泰澤祈禱

 

 

 

 

                                           青海的學童

 

 

 

 

天津營隊中老師正帶領活動

 

青海的服務,每年的工作大致相同,致贈各種生活用品,學童們的盥洗包,內有牙刷、牙膏、漱口杯、毛巾、肥皂、肥皂盒、護唇膏(自製)等,這麼多年來,他們的衛生習慣慢慢在改變,如每週洗一次澡、每週泡腳、洗腳兩次,女生洗頭兩次。可惜因為水源的關係,如廁後不能立即洗手,更令人不能置信的是排便後沒有擦拭,穿好衣褲就走,因此宿舍中瀰漫著污穢的空氣(既使擦拭也是用石頭,類似台灣早期使用竹片的作用)這才明暸為何廁所有大量的石頭,真是奇特的景觀。針對這項衛生習慣,多數學校開始使用衛生紙的計劃,提供卷筒衛生紙,放在餐廳、宿舍、廁所等地自由取用,頑皮的學生就拿來當作「哈達」(藏民送給貴客的禮物以示尊敬),也有學校每日提供固定量的衛生紙,不論作何種的使用,擦鼻涕、便後擦拭隨意使用,今日用完就要等到明天的發放。據說,這項計劃除了要改善個人的衛生習慣外,也要學生懂得愛惜公物及培養愛心。起因有這樣的一個小故事: 一天,某校校長如廁後才發現自己忘記帶衛生紙,那時刻是呼天不應叫地不理,完全無法解決問題,所幸帶了手機,請老師幫忙送衛生紙。自此開始,就在廁所裡放衛生紙了,但又有頑皮的學生拿去當「哈達」玩耍,因此,消耗量也是很大,最後不知他們是用何種方法平衡這個問題?

另一個項目是為學童注射乙肝疫苗,今年疫苗的價格提高了許多,遠遠超出了預算,也就無能為力了。明愛會資助之基金併入總收入,贊助代課老師們的教學支出。

天津的夏令營地是第四次前往了,前兩次是由台灣的志工老師為主力軍,當地的修女從旁協助、觀摩,兩年後天津的修女們自己主導辦理,也增加了很多精彩的項目,今年也是依著以往的架構增添有特色的活動,辦得有聲有色,志工老師扮演著輔導的角色,結束時更是歡笑中帶著喜悅的淚水,非常成功。期待明年再見!

長治夏令營明愛也辦過三次了,原希望他自辦吧! 但盛情難拒,再加上本堂主任司鐸三番幾次的來信邀請團隊再去協辦,這次的陣容可真是鏗鏘震撼,身為營長的保祿兄,帶著一把吉他,放下身邊的工作及業務長達一個多月,邀請到張象文大姐,羅文彬大哥去助陣,並將去年培育成功的幾位青年也來加入,使得近百位的營友們沐浴在生命愛的喜樂中,按本堂神父的微信所說:修女呀! 這次的夏令營太滿意啦! 他們真的是天主恩寵滿滿呀! 感謝天主!

四川巫山的夏令營,因土石流的原因,原計劃的營地急需臨時遷移陣地到奉節。奉節的教堂雖不是很理想,但仍是感恩啦! 我們台灣去的熱心志工老師們都已是身經百戰,什麼也難不倒他們的全力以赴,只要孩子們快樂學習、成長,就是成功了!

大陸各地的暑期夏令營,已成為台灣明愛會的服務策略之一,但也會遇到一些省市常常為了某種特殊的原因,往往在最後一分鐘宣佈「不可以舉辦」的通知,造成很大的不方便及遺憾! 孩子們也頗為失望!

但能看到孩子們那麼認真的學習,生命中多了幾分愛: 愛天主、愛人、更愛惜自己,因此明愛要特別向各位志工老師們,深深地一鞠躬致謝。願天主降福你們,盼望你們鼓勵更多的人來加入志工行列,分送天主的大愛。使成長中的青年活出基督大愛的生活,進而促使社會安定、喜樂、進步、繁榮、祥和、美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