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台灣明愛會訊】亞太地區非政府組織NGOs召開建立亞太NGOs救援平台會議2009415日至19日在日本廣島的豐島舉行,台灣受邀代表有路竹會、羅慧夫、天主教明愛會、慈濟、法鼓山、佛光山、紅十字會、中華搜救總隊、中華非營利組織學會、消防署、台北縣政府、中山大學等13位,由外交部NGO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委領隊,與日本、印尼、菲律賓以及美國的代表們,分享急難救助的工作經驗。

首先是由每個非政府組織代表介紹該組織情況,特別是在急難救助時的救援行動,包括在國內外的執行方式。從日本各NGO的報告中,才了解到日本所有救援機構的經費都是日本政府補助,同時也能得到許多的醫藥商、超商及各種廠商的物質支援。而台灣各代表機構因成立宗旨不同,對急難救援的行動各有其方式及時間性。每個機構的經驗分享都是非常寶貴的,值得互相學習。天主教明愛會代表宋祖思女士在介紹中,提出南亞海嘯發生時,國際明愛會與全球162國會員國的運作及執行過程;以印尼為例:除了做即時的急難救助外,同時國際明愛會以電話主持國際救援會議,有歐洲明愛會、美洲明愛會、澳洲、紐西蘭和印尼明愛會、一心委員會、耶穌會難民服務中心、國際難民委員會、天主教福利會等組織共同商討救援計畫。德國明愛會和愛爾蘭明愛會負責分析印尼衝突問題,也為災區策畫短期及中長期的重建工程專案;印尼明愛會和美國明愛會共同協助緊急救難的訓練,使災民能早日渡過艱辛的生活,走向平安喜樂、正常的作息。台灣明愛會在接到國際明愛會的電訊,也立即呼籲教會響應積極參與經費和物質的救助行列。

國際大災難的救援工作確實是不簡單的大工程,除了受災害的國家、地區需自救外,也需要外來的援助。特別是近年的許多大災難,如南亞海嘯、緬甸大水災、四川大地震等,均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愛心救助單位及經濟和物質的捐助。

此次會議的目的,是為了使救援工作,在人力、物資的投入上能更順利、有效、及時,而不重疊付出,各國代表都渴望建立亞太救援平台,可互通訊息,彼此合作,大家心願一致。在會議結束前,各國代表還簽署了備忘錄,圓滿完成此次會議的任務。

2009.05.15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