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 Earth

片長:1小時30分。

級別:G

導演:Mark Linfield

類別:自然記錄

 

概要與劇情:

敘述地球上三個動物家庭在不同季節和地球變遷中的生活故事。片中凸顯地球物種的多樣性以及充滿生機。鏡頭從北極到南極,從北美森林到非洲沙漠。觀眾可以私下感受到地球上生物之脆弱,同時又堅韌無比。大象、北極熊和座頭鯨給了我們一面透鏡,透過它,觀眾體驗到動物經歷的嚴峻生存環境,以及非常珍貴的時刻。沒有人物出現在電影裡,不過不幸地,人類對氣候和自然資源造成的衝擊,仍是昭然若揭。

 

本片幾個主要主題:

    氣候變遷危機

    地球上的和諧生命

    天主完美及美麗的創造

    人類對地球上其他生物的衝擊

    所有生命互相依存

 

天主教社會訓導主題與關聯:

    所有人都被召叫來治理天主的創造。我們看到地球以怎樣快的速度在改變,也看到這些改變對動物生存所造成的衝擊。我們必須認清受造物之間的關聯,以及關懷天主所賜的完美禮物的責任。

    人類是按照天主肖像創造的,而且都被召叫為共同的益處而努力。地球是大家的;當我們尊重生命的多樣性,不論對象是人、是動物或是植物,那時在人類家庭內,我們會變得更親近。

 

反省與討論

    動植物與人的種類如此眾多,我們都是天主的創造又是什麼意義?我們與動物有何共同處?什麼使我們與牠們不同?

    使用自然資源與搜刮自然資源間,能不能畫出一條線?

    當我們眺望北極的雪原時,上面好像完全沒有人類手鑿腳踏的痕跡。雖然人類沒有以有形可見的形體,如腳印或建築物加諸其上,但你可知道人類怎樣傷害了其上的生命嗎?

    對愛護天主創造物,我個人的責任是什麼?整體看來,對來自社會的錯,我也要負責嗎?

    為了使人類更繁榮興旺,我們需要犧牲動物的性命嗎?為什麼需要,又為什麼不需要?

    在電影裡,我們看到動物在牠們的生命旅程中,不斷地重複大遷徙。我們人類也有類似的遷徙嗎?兩者有何相似,有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