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28

 

外籍人士的健保卡被雇主盜刷

    天主教台灣明愛會關懷外籍人士組於民國99年四月九日上午9:30在立法院與台灣移工聯盟在立法院與鄭麗文委員討論外籍移工在養護中心工作被雇主盜刷健保之議題。

         來自東南亞四國(泰國、印尼、菲律賓、越南)的外籍移工朋友,為了到比自己的母國更先進的國家工作,以讓故鄉的家人脫離貧困的命運。目前台灣在養護機構工作的看護工共有8,829人,家庭看護工共163,818人。其中以越南與印尼居冠。

         很多仲介公司或雇主以管理為由,因此外勞入境後,會主動提供一份代為保管重要文件授權書,名正言順的將他們的重要文件如護照、居留證、健保卡『保管』起來,然後再影印一份影本帶在身上。因此利用此機會與一些醫療機構配合盜刷健保卡之違法行為。有些機構看護工一個月就有超過上10幾次就診紀錄。雇主以次手法挖取健保費,外勞成了冤家大頭,再由全民來買單。因此我們訴求: 

一、要求衛生署全面查處養護機構及配合之醫療機構盜刷健保卡之違法行為。

二、要求勞政單位全面檢視外勞查察制度,不要將雇主扣留證件之違法行為合理化。以保障辛苦繳健保費的全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