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5

家庭幫傭•前途更光明

201296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宣布,菲律賓政府剛批准了第189號《2011家庭幫傭合理工作公約》。菲國是第二認可這個公約的國家,烏拉圭則是第一個。烏國是在去年6月批准的。

這是自20106ILO正式通過公約後的第二次突破。明愛會表示,現在最重要的事是,讓國際社會保持對這套規則的注意,這樣才能促使更多ILO會員國願意批准它。

公約為政府認可意味著,當家庭幫的合約或權益不被尊重時,他們絕對可以去向政府爭取;對仲介業者和雇主也是一股遏制力量,使他們不敢胡來。

國際明愛會於2009年展開「為家庭幫傭移工爭取權益」運動。許多明愛成員都為家庭幫提供服務,並關懷受虐移工

這個運動促成了ILO189號公約的起草及正式通過。該公約為所有家庭幫制定了一套標準;針對同時為國際移工和/或未成年的家庭幫,另有特別條款(特別是第四及第八項)。

189號公約通過後,明愛會開始為它的獲得批准努力,鼓勵明愛成員遊說它們的政府修訂法律,使與新公約的精神一致,以保護家庭幫

明愛會也與其他機構合作,如國際工會聯盟(International Trade Union Confederation (ITUC))和義大利基督徒勞工協會(Associazione Cristiana Lavoratori Italiani (ACLI)),在全球營造更多的衝擊。

明愛會表示,遍佈全球家庭的幫如今約有數百萬,他們照顧長者、孩童和許多上班族的家庭,沒有他們,這些家庭將運作困難。所以,家庭幫傭的角色實在非常重要,預期可以得到應得的尊重。
張佩英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