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類生活體驗

劉璐琪

我們台灣明愛會多年來,一直是本著『心懷大愛做小事』的態度,與各個不同的層面互動,有些人也許不知道『大愛』是指什麼? 也許不知道『小事』是指什麼? 但一定知道基督的『愛』是世間最完美的工作。如果離開了基督的『愛』,或是說沒有基督的『愛』,那麼什麼事也不能做,即使做了也無法完成。我們明愛會時時去尋找社會的邊緣人及最需要幫助的人,而且我們也非常積極地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去服務需要服務的人,我們不斷地呼求聖神賜給我們智慧及力量,讓我們『心懷大愛做小事』。我們服務的對象不分男、女、老、幼,地不分東、南、西、北,時序不分春、夏、秋、冬。無論是愛滋病、痲瘋病或是正在戒毒者都是我們服務的對象。

很榮幸能認識在台灣從事愛滋病關懷工作的創始人楊捷女士,我們經由她的介紹,知道他們默默地為愛滋病人工作了十幾年之後成立了機構,經過多年的學習與成長,朝向全人發展為宗旨,運用社會工作的方法結合社會的資源,開創並提供愛滋全人關懷及更多元化的服務,也希望能公開服務的範疇及共享社會救援系統。

今年的三月,在關愛之家協會的薛主任陪伴下,我們前往河南省新蔡縣的愛滋村及關愛之家做了一次生活體驗。新蔡縣位於河南省東部近安徽省的一個地方,從地圖上看它距離駐馬店到是不遠。曾有很多的媒體前往採訪過,但是像我們這樣前往的目的對當地的人來說是第一次。我們是希望藉由此次的體驗,能帶動大陸的教友們一同來關懷愛滋病感染者,所以一行四人中,除了我是來自台灣,其他三人都是大陸的教友,其中一人是醫生,一位是修女,還有一位男性的平信徒。

我們四個人可以說是代表目前社會的各種不同類型,那位平信徒一開始因心理準備不夠,某種程度的耽心與恐懼心理是有的,也就像社會上一般的人視愛滋病人如臨大敵,一旦接觸後就會有崩潰的心態,所以對他來說何止是緊張、害怕二字能形容的。我與那位醫生教友因為熟悉這方面的知識及了解傳染途徑,所以在與他們共處時,態度也平和尊重。這位修女也曾參加過這方面的培訓,又心懷愛德的精神在服務有需要的人,深知給予愛滋病感染者應有的親切接納及特別的關注是重要的;這使我想起去年(2004)曾在泰國曼谷為期一個月,陪伴大陸的修女們研習愛滋病的課程,她們從對愛滋病的一無所知到勇敢地照顧愛滋病人,在仁愛會修女們負責的HOSPICE裡,她們親手為臨終的愛滋病病人洗淨身體,換上清潔的衣服,為他唱聖歌,愛滋病病人就在一群可愛的天使身邊靜靜地安息。她們以照顧嬰兒般的輕柔態度處理亡者的遺體,這不是心懷天主的大愛如何能做得出。這是一次很豐富的生活體驗!

與愛滋病感染者共食、共宿,她們勇敢地面對現實,我們熱情地擁抱,共同的理念就是坦然面對彼此。感染者對我們與她握手這樣一個小小的動作都十分感動,使得我們對感染者的感受不能輕忽,對他們的態度更是十分重要。一位長得很漂亮的女感染者告訴我們,她生產後四天小孩夭折,她哀傷的哭著,後來視力逐漸減退,求醫時才發現愛滋病病毒已侵犯到她的眼睛,目前的視力只能模糊的看到一點影子,她的丈夫也離開她了,而她被感染的原因卻是因甲狀腺手術輸血之故。從她的聲音中聽得出來她曾是一個很開朗的女孩,疾病折磨她,幾乎絕望,但自從住進了關愛之家,經薛主任帶著她開始學習查經,每天祈禱,她改變了。祈求上天給她力量為其他受感染的人絕不輕言放棄,努力奮鬥繼績前進。當我握著她的手說:『妳摸摸看,我的頸上也有一個與妳一樣的傷口 (我指的是我也曾接受甲狀腺手術),我們兩人是相同的「病」。』她激動的說:『自從我生病後,再沒有人握過我的手,觸摸過他人了。』聽了真叫人鼻酸,每個人在天主的眼中都是寶貴的,為什麼他們在愛滋風暴中要受這樣的苦呢! 人們不知道『愛滋病不會因擁抱而傳染』嗎? 常有人在看到令人動容的場面就激動地說,我真『想』擁抱他們,而我們不只是『想』,而是真正地擁抱他們,我們真真實實地擁有金錢買不到的情誼。

『關愛之家』也就是我們所稱的『愛滋孤兒院』,目前在大陸就我們所了解的有十多個,當然我們不能以愛滋孤兒相稱。每一個『關愛之家』有30名兒童同住 (據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均非感染者),由四位成人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兒童的背景大多是父死母改嫁,或是父死母感染發病無能力扶養。也有一些孩子因父母雙亡,而與祖父母同住,分散在村子裡各個家中,『關愛之家』的工作人員定期探視他們,給予應有的照管及協助,也讓他們有讀書求學的機會,因為現在不受教育,將來就無法改善生活。孩子們都很有規矩、也很有禮貌,在關愛之家的屋內牆上,貼著孩子們上學得到的品學兼優的獎狀,但從行為舉止上仍看得出,孩子們的目光呆滯,面帶羞澀,可能是長期生活在歧視、羞辱中,呈現的是無笑容、恐懼、無信心,看了的確令人心疼。

在新蔡縣的生活體驗的這幾天,我們與患者本人、他們的家人坐下交談,由全家的無奈,才知道幾乎全是因貧窮賣血而造成的,更令人心疼及不平的是一次賣血所得僅人民幣五十元,健康被剝削了,權利被強奪了,尊嚴被踐踏了,所留下的悔恨和無處可訴的苦及永遠的貧窮,家中青壯年賣血,為的是希望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磚造房子,及改善家人生活,而被感染後身亡所留下的不僅是年幼的子女、年輕的配偶、更有那年邁的雙親。我們曾聽說有一家七口中,六人感染,唯一沒被感染的卻又自殺身亡,真叫人不能相信這種慘狀。比較之下,台灣的愛滋病感染者是幸福多了,有最新的藥品由健保提供,也有不少的機構為他們服務。

這幾年來暑假隨志工老師服務團大約一個月的時間,我在泰北山區為村民,尤其是婦女同胞做公共衛生保健宣導介紹愛滋病的預防及傳染途徑。由村民的分享中知道山上『拒絕來往戶』的痛苦! 真是被無知所害!

以上的體驗讓我想到了一篇感人的祈禱文:

慈愛的天主,今天我們特別為患有愛滋病感染者的婦女祈禱。祈求禰使她們免於一切身體,情感及精神上的痛苦。願我們都能經驗到禰忠心不移的愛。

我們感謝禰,因為有這麼多婦女作見証--感染了愛滋病還在照顧家人及孩子。

我們讚美禰,因禰賜給她們力量及活力,以及她們孕育撫養的天賦。

我們慶賀禰,因為婦女的天賦得以在病痛者身上得以發展。請帶領我們所有人歸向禰。

天主,在禰內死亡已被戰勝,而光榮至無窮之世。阿們。

認識了那麼多的感染者,也知道他們的背景,太多太多了,我們覺得種種歧視與羞辱嚴重的影響了愛滋病的預防工作,也是我們心中永遠的痛。所以當我們在農村與婦女及青年人做衛生保健宣導時,一再的呼籲,預防知識的重要,我常舉例來說明: 我們在路上行走時可能不小心,會被一個坑洞或是一塊石頭絆倒,跌得頭破血流,遇到好心人為我們包紮傷口送醫治療,我們一定會感謝他。但如果有一個好心人,將坑洞填平,或將絆腳石移開,可能我們不會向他致謝;那麼在人生的旅途中,生病就像是跌倒了,醫生為我們醫治,而移開絆腳石和將坑洞填好的人,就如同我們來做預防保健工作的人。我們不奢求人家說感謝的話,但卻是衷心的希望大家都能做好預防保健的工作,而健康快樂的生活。

我們深深地了解,愛滋病的防治需要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參與,愛滋病的發生和流行與人類自身行為和生活方式密切相關,只要潔身自愛,遠離毒品,不僅能保護自身、家庭、社會的健康,而且也是預防愛滋病的最佳方法,從這個意義上講,宣傳教育是預防愛滋病的關鍵。

許多好朋友們經常問我說,你為什麼會有意願去做這些事? 為什麼跑到那麼遠的地方去做生活體驗? 真有那麼值得你去嗎? 我的回答是千真萬確的,感謝天主所賜的恩寵,一切都是天主的安排。唯有祂知道,在何時、何地、有什麼人需要『愛』的服務,我願做祂的工具,祈求聖神的帶領,讓我們在失望之處散佈希望,在捨棄舒適生活的同時,我也得到更多珍貴的友誼。我堅定地說: 我願隨著耶穌基督的腳步,用愛心努力去服務更多的人。

我們謝謝薛主任的熱忱接待及安排,謝謝感染者的對友誼來訪的感恩,我們四個人彼此的鼓勵,對這次體驗每個人都有些收獲,我們會再回去探望這些朋友!

 

工作人員與愛滋感染者家屬在村中街道

回上頁

2005.09.21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