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樹行

Paul                      

去年年底正在大陸訪視的行程中,接到辦公室的一則訊息,需要去青海省玉樹州藏族自治區囊謙縣覺拉鄉嘠少村智喜小學採訪,並瞭解當地情況及需要相助的地方。我隨即重新調整行程儘速前往。

 

根據手邊僅有的資料,一路上不停地聯絡校長,喇嘛師父的弟弟等人,又因山區的關係,電話訊號不良,很難聯絡上線,好不容易接通了,又因對方不會講漢語而造成了溝通上的極大困難,真是困難重重,不過經過幾次通話後,總算拚出了一個大致的情況。

 

十二月十日中午,獨自一人離開西寧向玉樹州的結古鎮出發,時逢冬季風雪天氣隨時發生,路面結冰,真是寸步難行,原來是十一小時的車程,足足延誤了四個多小時,十一日清晨五時抵達。

 

玉樹地區平均海拔4500公尺,距西寧800多公里,但是該(智喜)小學距玉樹尚有近200公里路程,最後一段的50公里路況,僅能行駛機車,另一原因,是一座簡易吊橋,其結構是小圓木聯結而成,無法行駛四輪車輛。抵達學校已經是下午時分了,早餐、中餐都省略了。全校有三個班級,近60名學生,分一、二、三年級,一個複式班(即二個班級在一間教室),兩位藏語老師,目前沒有漢語老師,校長巴俄扎鬥(只會少許的漢語),告知該地區資源非常缺乏。距離城市又非常之遠,『文明』二字對他們來說不知是何產物,電力對村民來說更是天方夜譚,是遙不可及的生活必須品。外界的一切資訊、政府的政策等等,村民完全無法得知,閉塞程度難以用筆墨形容,其情景可想而知。太陽能板是大部份家庭不可或缺的設備,通常都有一大一小的太陽能板,大的太陽能板所儲存的電力晚間可有一盞照明用的燈,小的太陽能板儲存的電力為無線電話使用。

 

校長又說,當地政府財政非常困難,學校年久失修破爛不堪的教室要靠政府來改建幾乎是不可能。這也就是他們的外甥尕加義平喇嘛師父在國外募款的原因,期望以眾多善心人士的力量來完成改建學校這項工程。他們的計劃需要資金近五十萬人民幣,根據本會以往的經驗,要在短短的時間內募得較大數字之金額會有些困難,所以建議校長,先將整個計劃方案列出,分近程、中程、及遠程時段來進行及完成。校長隨即召集村長、村書記等人坐下來商談擬出重要項目,即教室、宿舍、食堂、廁所等四項最迫切的工程先行執行,預算資金是人民幣二十四萬元左右。

 

談話中才知道,另一迫切問題是,要進入這個地區必須通過札曲河,(除上述木結構吊橋外別無其他橋樑)重型運輸必須由河床底谷通過,惟當春季來臨時冰雪溶化,河水高漲後,沒有任何交通工具可以通過。因此建材最遲要在今年二月之前載運到建築工地,否則又得等到次年了。

 

青海地區我雖去過多次,但那一次都沒有比這一趟旅程艱難與辛苦,可是當我站在那群像天使般純真無邪的藏胞兒童面前時,看到他們一個個羞怯的笑容,清澈的小眼睛裡流露出發自內心,極其渴望與期待時,我的眼睛也泛著淚水。和在海外邊求學邊為老家的破爛學校募款的喇嘛尕加義平師父電話上交談後,我更堅信,這次的行程是沒有白來,也是值得的。與尕加義平師父數次交談後,他很是興奮,因為明愛會決定將助一臂之力,首款已匯出去買建築材料,要趕在冰雪解凍前運去,等開春後動工。

 

本會目前積極通過其他管道,設法在一月中旬能夠多募得一些款項。也希望善心人士踴躍捐助,共襄盛舉。感謝陳玫瑜等幾位老師的發現,關懷及轉介給明愛會,也讓我們有機會為天主的小兄弟們服務。我帶著滿載藏胞的祝福回到城市,回到台灣。知福! 感恩! 祈求天主降福各位的善心義舉,並祝新的一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心想事成,感謝天主!

2008.01.10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