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肋莎姆姆的神恩淵源

每一位修會的創辦人都是因天主聖神的感動,而會義不容辭勇往直前的跟隨聖神的引領,邁向一個更有需要,更有意義的關懷服務。

教會的時代聖人文生•德保,就是如此的在十七世紀時,創立了世界聞名的為窮人服務的遣使會及仁愛會。聖文生的精神及神恩就在於他在窮人身上看到了耶穌的聖容!他的弟子們四百年來走遍天下窮鄉僻壤,大街小巷去為貧病窮人、被遺棄的嬰兒、邊緣人、老人、殘疾人、被囚禁的人服務。

這種神恩之火熾熱了更多的獻身者,至今舉凡男女修道者、平信徒、神職界、約260多個團體都願尊 聖文生為他們的主保聖人。德肋莎姆姆的仁愛傳教修女會也是尊聖文生為修會的主保!有些團體甚至加入了聖文生大家庭,建立起慈悲愛德聯盟。

即將在今年九月四日被封聖的德肋莎姆姆,當年她已是Loreto 修會的修女,她本可安貧樂道地將恩寵所賜的教育才華奉獻給求知的窮苦學童,但她因聖神的感動,聽到修道院牆外的窮人吶喊之聲,她毅然決然的放下執教職,響應了召叫,她祈禱並參訪了許多已有的愛德服務團體。天主其實曾早就賞給她一位聖文生遣使會的會士做她的神師,他即是目前正在進行封聖審核程式中的斯拉夫籍的Janez Francisek Gnidovec主教(神父),在他的主教府裡存有倆位聖人的合照。

姆姆由於他的指導更清楚了自己的召叫,去為窮苦中最窮苦的人服務,自此她和聖文生的仁愛姐妹們也結了緣。這不由得讓我想起在1962年初我到菲國馬尼拉的省會院時,我正在樓上祈禱,看到一位嬌小著白色會衣的修女進堂,默禱良久…原來就是日後聞名遐邇的德肋莎姆姆!

姆姆肯定喜歡上聖文生的神恩,她將自己所創立的修會也叫仁愛會,但為了區別我們的仁愛會(Daughters of Charity),正式取名為「仁愛傳教修女會」(Missionary Sister of Charity)。姆姆曾研讀、參考過我們的會規、章程,但經省思後她寫出自己受聖神感動的修會獨特的神恩規章!

姆姆跟我們仁愛會的密切關係也在於她熱愛「聖母」對「聖母顯靈聖牌」更是愛不釋手,修女們都佩帶著它,甚至隨身都帶有聖牌,並大把大把的分送給需要的人。相信聖母媽媽也特愛這位仁愛女兒!


「聖母顯靈聖牌」是1830年聖母媽媽親自來到法國巴黎仁愛會的母院,向一位初學修女加大利納•拉布萊顯現。數次密談並預告一些教會、修會以及社會內即將發生的大事,聖母媽媽要求這位謙卑的修女,勸告姊妹們要熱心祈禱、唸經!叮嚀她去製作「顯靈聖牌」並大量的分送出去,從此神蹟不斷。悔改的、皈依的罪人、非教友…處處皆是。聖母顯靈聖牌很早就隨我們的姊妹們,於1860年進入了中國大陸、也是教友們熱愛聖母的開始。「吁,瑪利亞無原罪之始胎,我等奔爾台前,望爾為我等祈!」

德肋莎姆姆每次去我們母院都是滿載而歸,她深信顯靈聖牌在無神論的國家,聖母自有她的方法,在莫斯科奇蹟就發生了!(參閱窮人天使一書第十四章)

對這位即將封聖的姆姆和她的修女們,我們都特別的尊敬!欣見教會肯定這位大聖人的所言所行,使窮「人」的尊嚴,也受到重視!一滴善意的「愛」水、滴入大海也能使那茫茫的、冷漠的人海有所不同了。

姆姆!我們愛妳!

2016/8/30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