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祝福禮

潘家駿 神父

教宗在今年(2005年)的四旬期文告中,以「你應愛慕上主,聽從祂的話,完全依賴祂,因為這樣你才能生活,才能久存(申三十20)」作為主題,來幫助我們體認到年長者在社會及教會的處境,並且邀請我們給予親切地接納和關懷。同時,透過長者的生命,也讓我們體會到生命的珍貴,而生命的珍貴,不單單在於它可以被擁有,也在於它會失去,因為在失去的過程中,正是十字架奧秘彰顯的時刻,而正是此奧秘滿全了生命的意義。

教宗在今年四旬期的這份殷殷盼望,事實上也是回應了一九九九年國際老人年時,宗作平信徒委員會所頒佈的「老人的尊嚴和他們在教會和世界的使命」文告中所提出的願景:「提供青年人機會,用以反省並重建與老人的關係。也提供給不再年輕的人機會,重新反省自己的人生,並使生活安排成作見證的喜樂願景,使整個基督徒生活,猶如走向天父之家的盛大朝聖之旅,每天我們都重新發現天父對每個人的無條件之愛。」

面對今年四旬期的主題,我們可以特別為老人家舉行祝福禮,而今年是「聖體年」,因此我們也可以將老人祝福儀式與聖體聖事結合起來舉行。

彌撒中的祝福儀式

在彌撒中,我們可以在兩處加入這主題的意向:

1. 在信友禱詞中

可採用平常的禱詞,另外再加上特別為老年的祈禱意向,或者是配合四旬期的主題,按照實際情況,採用以下的禱詞:

  • 主禮:在我們一生歲月中,全能的天主聖父以祂恩寵的青春活力更新我們,堅定我們,讓我們懇求祂:

  • 眾答:上主,讓我們愛慕、聽從、依賴禰。

  • 領:天主,你曾仁慈地把禰的聖子啟示給期待以色列救援的長者,西默盎和亞納,讓他們目睹盼望的實現。求禰恩賜這些僕人,能以信德看到禰的救援,並幫助他們發揮潛能,為整個社會服務,促進禰的天國早日實現。

  • 眾答:上主,讓我們愛慕、聽從、依賴禰。

  • 領:天主,禰藉聖子的降生成人而接納了我們。求禰使不同世代的人們能夠彼此豐富,並以開放的態度去接納年長者。

  • 眾答:上主,讓我們愛慕、聽從、依賴禰。

  • 領:天主,禰仁愛大方,慈悲無量。求禰使我們能夠以禰的慈悲去關愛及維護人類生命的每一個階段,並且重視老人的資源。
  • 領:天主,禰憐愛眾人,從不拒絕任何人,對那些弱小、困苦、年長者更是慈愛有加。求禰幫助我們社會各階層團體都能以親切的心去了解長者。

  • 眾答:上主,讓我們愛慕、聽從、依賴禰。

  • 領:天主,禰藉著聖子在十字架上的愛,克服了我們的死亡。求禰以禰的慈悲大愛接納南亞大地震死難者的靈魂,也求禰特別安慰那些失去家庭的年長者,幫助他們從死亡的恐懼當中獲得釋放。

  • 眾答:上主,讓我們愛慕、聽從、依賴禰。
  •         (主禮面向所有的老人,伸開雙手唸:)

    2. 彌撒結束前的祝福經文

    (主禮面向年長者,伸手說:)

    (主禮面向所有的老人,伸開雙手唸:)

    彌撒外送聖體時祝福儀式

    如果到醫院或家裡為不方便進堂的年長者送聖體時,如果聖體服務員是神父或執事,則可以以上面信友禱詞的結束禱詞,或是彌撒結束前的祝福經文作為降福禱詞。若聖體服務員是平信徒,則可以使用以下的祝福經文:

    上主,全能的天主,禰賜給禰的僕人長壽安康。求禰降福他們,使他們常感到禰的臨在,回顧往昔的時日,因常蒙禰的照顧而感到愉快;展望未來的歲月,能滿懷希望和信賴,貫徹始終。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阿們。

    結語

    年長者的生命猶如生命的秋天,生命的園子正給金紅棕黃紫銅的葉子點綴得多彩繽紛,但是在展現這番不可言喻的絕美之後,這些樹葉就要殞落凋零。同樣地,我們也可以讓生命的秋天豐富多彩,而讓睿智、關愛、熱誠、喜樂、耐心、平安在我們快要離開塵世的年歲中綻放。是的,這秋天的生命總讓我們為生命中的美善而感恩,並且懷盼一個滿園金黃的收獲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