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1, 2013

馬利危機: 一位年輕母親的故事

海倫 布萊克斯雷         王素玲譯

 

黛麗卡海達辣抹去臉前的一綽髮辮,並把她五個月大的兒子環套在她的臀部上。她彎下身去看放在廚房地上,塞著木柴鍋爐上正燉著的鐵鍋。為了他們的生存,他們在驚恐中逃離汀布敦後,煮飯是她主要的工作。發生叛亂的那天,黛麗卡正和其他的學生們,如往常一樣,坐在教室裡。專心聽著老師上課。這是她最喜歡的物理和化學課。然後響起了槍聲,嚇壞了這些坐在課桌後一排排的十來歲的孩子們。反叛軍就在近處。他們的子彈在小小的學校中向無辜的人們掃射。有些學生暈倒,有些躲起來,另一些被擊中,更多的死了。

 

那時,黛麗卡剛懷孕,是一位剛結婚的新娘懷著她的第一個兒子。她知道她必須離開。她溜出教室,沿著建築物跑到後牆。她努力振作精神,繼續不斷地跑。

 

當黛麗卡的婆婆聽到發生的事,她知道他們不可能有任何其他機會了。含著淚水,她求他的兒子,黛麗卡的丈夫,默哈麥德,快帶全家逃到任何其他安全的地方去。

 

第二天,一群人集合在一位鄰居的屋外。黛麗卡正好走過。她聽到喊叫聲,便問一位婦女發生了什麼事? “他們正砍去他的手,因為他們說他偷竊。是時候了。全家把他們能帶的都裝進袋裡,並付了開往沙漠路上的車位。他們幾乎用盡了所有的積蓄。三天後,他們抵達首都,巴馬溝。黛麗卡低頭看著嬰兒烏思瑪的小臉。在這裡,他們和家族的二十位其他成員共用租來的房間。

 

在首都一切都很昂貴。以前只要40美元的一小包米,前次她去市場時,已要價到80美元。

 

好在,有一項援助。他們家收到美國一個明愛會成員所給的天主教救援金正好能支付房租。有時候還可以獲得一些米或小米作食物。但像黛麗卡喜歡的彩繪手鐲之類的奢侈品,就必須等等了。天主教救援機構給錢的方式有助於使黛麗卡不太覺得她好像只是坐著伸手似的。家庭收到預付金融卡,這樣他們能選擇他們能使用的提款機,當他們拿到現金並知道他們每次能領到多少。不必排隊等候。小烏思瑪伸出小手輕拍他母親的臉頰。黛麗卡雖然懷念她的學業,她過去的生活,但至少她的家人都在一起。至少她還有她的孩子在她懷中。

 

當這一切結束後,她希望能再回去。當在馬利恢復和平時,她將繼續讀書。在她的腦海中,她看到未來,她看到她自己,一位助產士,將幫助更多的嬰兒誕生在世上。她期待一個和平的未來。

 

海倫布萊克斯雷是CRS西非和中非的通訊員。她住在達卡,塞內加爾。 這篇文章第一次刊登在CRS Emergenc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