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明愛會關懷非洲推廣黃豆種植與食用專案

點亮非洲--前進剛果民主共和國推廣黃豆飲食改善當地營養關懷行

本次出訪計畫目標:

1.實地訪視聖母聖心會(CICM)神父在剛果民主共和國首都金夏沙及Kananga ,當地的社區農業發展情形。

2.延續曾獲醫療奉獻獎,且在非洲推廣食用黃豆改善營養的郭惠二教授的關懷計畫,傳承他在非洲國家繼續推廣食用黃豆,以改善非洲人民普遍缺乏蛋白質營養問題的工作。

3.拜訪剛果民主共和國當地政府或非政府組織,,研商引薦國合會(外交部)邀請非洲國家人員來台參與農業職訓計畫。

4.順道拜訪鄰國南蘇丹及肯亞(坦尚尼亞),了解當地農業計畫需求。 


 

815日抵達金夏沙,住CICM招待所,可惜兩件行李延誤到達,只有靜候佳音。

明愛會的關懷工作一切仰賴天主,每次每到一處即先望彌撒,將此行任務交托給上主,祈禱平安順利!同樣也在CICM望彌撒... 

非洲,第一印象整體說來比台灣落後至少30年以上,但物價確是昂貴的。例如,住宿一晚美金60元、接/送機美金50元、伙食一餐美金15元、一大罐水1.7美元、一條法國麵包約3.5美元•••不過以一般居民每日工資只有美金1.5(順道問過大陸人,在首都金夏沙黑工工資是4),想來此行將所費不貲。 

822日行李尚不知流落何方!內容物雖不貴重但對此行確非常重要──黃豆。現在只有在當地先買一些應急,再買一台果汁機和熱水壺,就可以到鄉下的社區去示範推廣豆漿及豆渣餅了(ps.果汁機要美金90)。這邊教會有地,目前一年兩次種植玉米可轉種黃豆,居民們對於吃及種植黃豆很有興趣,他們平時沒肉吃,正缺少蛋白質營養,此計劃對他們定有極大的幫助。看來,郭教授要將黃豆種植與食用,推廣到講法語的地區,應該可以馬上在非洲國家實現了。 

823日傳來好消息,兩件行李已送到金夏沙,等回程時再取,至於台灣帶去的黃豆呢?就留給神父們運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