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tting “Deus Caritas Est” Into Action in Fight Against HIV/ AIDS

回應教宗《天主是愛》通諭 力抗愛滋

 

       教宗本篤十六世在羅馬頒布了就任後的第一篇通諭:《天主是愛》,全世界各天主教組織的代表們隨即聚集到日內瓦,商討如何把通諭的精神落實到行動中,就加強合作對抗愛滋病及增加醫療資源,作多方討論

 

       會議由國際明愛會召開,為期四天(2006123-26日)。天主教會積極介入關懷並協助治療愛滋病患及愛滋病毒帶原者的行動,激起聯合國內部很大的興趣。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估計,全世界25%的愛滋病帶原者照護機構是由天主教負責營運,其中大部分是明愛會的計畫。

 

       與會代表來自教會高層組織、明愛會聯盟(Caritas Confederation)、天主教組織、平信徒組織、以及國際機構,包括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及世界衛生組織。大家分享經驗與作法、促進合作、並檢驗聯合國系統能提供的協助,如訓練、專業技巧、和專業知識。

 

       國際明愛會秘書長麥拉蘭(Duncan Maclaren)說,聯合國系統與天主教會在這次會議中彼此交換意見,成果豐碩,將有助減輕世人對愛滋病的刻板印象,並引起世人注意到教會對這個世紀傳染病的慈悲心懷,及教育世人的努力。聯合國也體認到教會堅持禁止婚前性行為及忠於婚姻,實在是終結愛滋散佈的最佳途徑。

 

       麥拉蘭先生說:「我們向聯合國強調,在打擊愛滋的烙印和對愛滋病患的歧視時,在幫助愛滋病毒帶原者迎戰命運時,我們相信愛滋病有其積極的一面。會中有人發言說:『聯合國終於了解天主教實在是我們團隊的心臟和神經中樞。』」

 

       包括明愛會、天主教國際合作促進發展與團結組織(CIDSE)、以及支助愛滋計畫的傳教組織,由國際明愛會愛滋問題特別顧問衛天洛神父(Robert Vitillo)領導的愛滋募款小組(The AIDS Funding Network Group),同意在日內瓦成立一個辦公室,專門處理愛滋事宜、加強各組織與聯合國的聯繫、追求更多愛滋病患的利益。一個前置作業小組已經成立。

 

(選自 Caritas Internationalis bulletin Vol. 7 No.1 / 2006

 

張佩英 2006/04/08

2006.04.10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