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六年國際明愛會世界愛滋日聲明

〈世界愛滋日〉(Journée International du SIDA二○○六年十一月廿四日

 

國際明愛會協同世界愛滋活動,在二○○六年世界愛滋日之際,與各政府領袖、民間社團及信友團體一同提醒全球人類家庭我們「停止愛滋:信守承諾」的義務。國際明愛會是由一百六十二個救難、發展和社會服務機構所組成的聯盟,在兩百多個國家和疆土努力建造一個更好的世界,特別關懷貧窮和受壓迫的人。

 

國際明愛會回應教宗本篤十六世對二○○五年世界愛滋日的緊急呼籲,更新並強化自一九八七年以來每四年所做的承諾-即「努力為反愛滋病毒(HIV)的傳染做出重大貢獻,並協助明愛會會員組織對愛滋病毒流行所引起的需要發起實際回應。」這項使命是根源於天主教會的教導和傳統,那也是明愛會的基礎。這項教導承認天主允諾用獨特和終生的人性尊嚴來寵幸每一位個別的人,天主要求優先關懷社會中的最弱勢和邊緣化的成員的需求。

 

國際明愛會根據本身在全球、區域、全國和地方層級的努力經驗,充分了解流行病已造成的悲慘衝擊,並估計未來將有更慘重的後果。明愛會的工作人員及許多以信仰為基礎來回應流行病的人,陪伴愛滋感染者或受其影響的人,一同努力:

l          獲得抗反轉病毒治療和其他基本藥品和醫療服務的管道;

l          尋求克服營養不良和飲食不足的問題;

l          堅持孩子們的優質教育;

l          試圖監測和引導「愛滋孤兒」,他們自覺處在以孩子為首的家庭裡,更糟的情況是流浪街頭;

l          推廣以價值為基礎的預防愛滋教育計劃,目標放在長期的行為改變,即尊重所有每一個人的尊嚴、權利和責任;

l          尋找支付報酬有合理薪資的工作機會;

l          要求終結與愛滋相關的侮辱和歧視。

明愛會聯盟在二○○六年透過以下行動來「信守承諾」:

l          繼續資助和支持沙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對愛滋病毒的回應,並與天主教醫療使命董事會(美國)和南非洲天主教主教團合作,準備天主教會最佳的實務研究來回應這一區的流行病;

l          透過地區結構和其他的合作夥伴組織,在愛滋感染增加的區域,包括中歐和東歐、中東和北非、亞洲和大洋洲的某些地區展開新的努力。

l          檢視愛滋病毒對聯盟選為優先處理之其他問題的衝擊,包括對災害情況的回應、人口販賣的預防、兩性平等和正義的推動;

l          以信仰團體的身份參與聯合國愛滋(UNAIDS)全球指導委員會,研究愛滋病毒、照護、支持、治療和預防的通用方法;

l          與大公教會促進同盟(Ecumenical Advocacy Alliance)合作,致力終止愛滋病毒的相關恥辱,推廣愛滋預防教育,倡導愛滋治療管道,特別是代表感染愛滋病毒的兒童。

國際明愛會在籌備二○○七年六月在梵蒂岡城的另一場大會時,將堅持「信守承諾」的努力,遵照教宗本篤十六世為這種反省和行動所提的指導原則:

 

愛滋病將因真實面對更深的原因而奮戰,病患將獲得所需的關懷照顧。社會問題和福音是不能分離的。我們如果只帶給人們知識、能力、技術和工具,我們就給得太少。

 

 

2006.11.29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