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貼紙及愛德卡(書籤)配合的禮儀活動方式:

小貼紙

啟動禮之前請老師們或有關人員,先講解四旬期的意義及關懷老人內容。例如:跟爺爺奶奶道早安、幫外公外婆搥背、唱歌娛樂老人、於公車上禮讓老人、陪伴老人聊天或上街、幫忙老人打掃庭院…等。

愛德卡

 

為幼稚園-

為鼓勵小朋友可採用統統有獎方式,於作畫完畢,貼上小貼紙以資鼓勵。

為一~六年級小學生-

可以鼓勵小朋友寫信給遠方的老人家或親人,小貼紙可以做信封封口用。

為中學生-

先畫好一張大型的火炬,再舉行「愛德服務」宣誓禮,並寫於愛德卡(書籤)背面,活動將結束時請學生用小貼紙將火光之處貼滿,象徵點燃生命之光。

可舉行饑餓8小時或陪伴獨居老人,並於胸前貼上小貼紙,以鼓勵並養成榮譽心。

也可舉行全體師生彼此祝福禮,互相貼上小貼紙,彼此互道祝福語。

彌撒中進行-

在四旬期內選定一天;在祭台前事先準備一個藍子。選定1~2位長者在教友陸續進堂時,發給他們愛德卡(每人一張),證道時請神父講解四旬期的意義,再請教友們寫下勵行的愛德工作,於奉獻的時候搭配由楊雅惠老師作詞;連監堯老師譜曲「心中有愛」歌曲,此時教友可列隊到祭台前將愛德卡奉獻到事先準備好的藍子裡。於彌撒結束前神父再次邀請教友們前來,在藍子中隨意拿取一張愛德卡,鼓勵教友們按照愛德卡中所寫的繼續勵行雙倍愛德工作(愛德卡可帶回家當做書籤留做紀念),出堂時,請神父或選定1~2位長者在教堂門口為教友們貼上「點燃生命之光」的小貼紙,以嘉勉教友們的努力。

以上例子提供神父、老師們參考,希望您們也能提供更好的方法及活動後回響,做為我們日後的努力方向。

配合教材:

 

金句內容:

你應愛慕上主,聽從祂的話,完全依賴祂,因為這樣你纔能生活,纔能久存。(申卅:20

似乎貧窮,卻是富足;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格後6:10

你的慈惠使年歲豐收,你的腳步常滴流脂油。(詠6512

求你教導我們詳數年歲,使我們達到內心的智慧。(詠9012

在我一生,我要讚美上主,一息尚存,我要歌頌天主。(詠1162

應使你的父親因你而喜悅,應使你的生母因你而快樂。(箴言2325

孝敬你們的父親母親--這是附有恩許的第一條誡命。(弗62

人的老年是在於有智慧,高壽是在於生活純潔。(智49

白髮老人,善於判斷;年高的人,會出主意,是多麼美好!(德256

閱歷豐富,是老年人的榮冠;敬畏上主,是他們的光榮。(德258

敬老得福!我要努力!(台灣明愛會)

心懷大愛做小事!(德肋撒姆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