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體驗了天主的神奇!

劉先怡

 

台灣明愛會為了回應外蒙教會不斷地來函,請求實物的再一次捐贈,特別成立了專案工作小組,本人很榮幸是成員之一。

 

三年前台灣明愛會曾經執行過一次『送愛到蒙古』,共計是五個四十呎的貨櫃,裝了不少台灣同胞的愛心與實物,三年來這些實物也陸陸續續地使用完了。今年四月份,外蒙教會又再次來信,希望我們台灣同胞能用上次同樣的方式再贊助他們一些實物幫助他們的『兒童之家』及貧窮家庭。因為有過一次的經驗,所以比較清楚他們真正的所需,我們當然希望這次可以儘量做到符合他們的需求,進而達到零缺點的目標。

 

四月份,專案工作小組就開始了策劃的工作,首先將上次的紀錄找出,逐一詳細的討論,去蕪存菁,並將他們收到實物後的回應一一列出,做成了初步的結論。往後的五、六、七,三個月專案工作小組更是密集開會討論工作的進度與缺失的改進。八月開始付諸實際行動的工作,印製小海報通知各團體,募集品之內容及標準說明等,並於八月底前將所有文件送各堂區、修會團體、學校宗輔室等,小組也於此期間三度前往基隆聖心中學,與校方協調使用之場地與時間,及其他一切需要校方援助的事與物。承姚蒙席深度的關懷,老師們機會教育向同學們說明『愛心』的真正含義,使同學們不會因為偶有未正常上課的情況而感到欠缺。

 

九月二十五日專案工作小組動員後進駐聖心中學,正式開始工作,各個收集中心也陸陸續續地將物品送來聖心中學,有時一天就有五輛滿載貨物的大卡車。工作人員連忙幫助卸貨再送到聖心中學的指定地點,卸到手軟,可想有多少人的愛心被運來了。校方每天也設法統一安排一個或兩個以上班級的同學,由老師或教官帶隊前來幫忙,工作之前由專案小組的成員,向同學們說明這次『送愛到蒙古』的內涵意義,每位同學聽完說明後,滿心歡喜的工作,有的班級還二度光臨『愛心工場』。此時工作之前的簡報及說明都可省略,直接開始工作。駕駛卡車的先生們,當他們知道他們所載運的都是愛心的物品,都主動的配合參與工作,有一次從花蓮來的兩輛大卡車,清晨四點就抵達聖心中學,直到下午二點才卸完愛心的物品,駕駛先生也毫無怨言,令人感動。

 

各個堂口及教區來的義工,認真工作,短期突發性的勞累,使得部份義工第二天個個都動彈不得。有幾位三年前就曾來工作過的,經驗豐富,這次自然成了被諮詢的老手,父子檔、母女檔、婆媳檔,比比皆是,天主讓我們看清了真正的愛。

 

從剛開始到結束,整個過程中天主給了我們太多的恩寵,首先看到的是,自從政府實施了周休二日以來,不再出現彈性放假,可是今年中秋節、雙十國慶兩個節日中間差一天就可有連續五天的假期,民眾有福了,我們也高興萬分(雖然不是所有的民眾都高興),不管怎麼說,放假就有可能多一些義工來參與工作。

 

其次是我們知道天主聖子耶穌曾經說過:『你們求,就必得到。』每當感覺到人手不足時,就趕快求天主感動多一些義工能前來幫忙,而且有信心,天主一定會俯聽我們的祈求。果然有一天來了六十位以上的義工,其中不乏三年前就來參與工作過的,有經驗、動作又快,極短的時間就完成了近兩百箱的成果。最後一天,眼看著還有像小山一樣高的一大堆紙箱沒有整理,又有南投來了十四位義工,他們是李修女請求幸神父幫忙的效果。原住民教友們真夠意思,清晨三點就從南投家中出門上路,九點剛過就到了聖心中學,即刻開始工作,稍加解說工作應注意之事項,立刻上手,認真努力,不到下午五點像座小山的物品就整理完畢,感謝天主的恩澤。但是我們對他們也非常抱歉,凌晨出門未用早餐,中午所預備的餐盒,飯是五穀米飯稍硬,對他們不是很合適,這樣變成早餐和中餐都沒有正常的吃好,心中感到深深地歉意,又立即去購買一些白米飯的餐盒,提供他們回程路上稍可解飢。

 

還有就是十月十四日要開始裝填貨櫃,又是需要大量工作志工的時刻,就在此時,校長宣佈同學上午考試,下午可以有兩個班級支援幫忙裝櫃,共計完成了三個櫃子,時下都說青年人大多是草莓族,手無縛雞之力,可是從這件事上看來,我們看到了天主的大愛是賜與跟隨祂的人無比的力量! 不是一般所認定的現象,感謝天主的眷顧! 最後,緊要的一刻(十五日) 我們在晚間以前必須將剩餘的兩個櫃子進到港區貨櫃集散場。十六日也必須將『愛心工場』的場地回復原狀不可拖延,同學們已有兩個星期沒有正常上課了。這天又逢主日,雖然有土城許姓父子教友二人,但前來工作的義工特別是夠體力的幾乎沒有,眼看只剩半天的時限了,尚有二個櫃子等待完成裝入,怎麼辦? 現場突然出現了李修女,帶著喜悅的笑容,她給了大家一顆定心丸,要大家放心,神奇的天主派來了生力軍來幫忙裝櫃,話畢人到,二十餘位青年朋友抵達後,立即展現了他們的青春活力,分工合作,稱重量、貼標籤、編號碼、運送、貨櫃內排列堆放,個個都是滿頭、滿身大汗淋漓,跳上跳下不停地工作。他們竟然在五點前,將最後的二個貨櫃填裝完畢! 原來這些朋友是來自聖心中學隔壁基督教長老教會的青年們,是李修女經過該地時,他們正在院內打籃球,李修女立即進入會所找到牧師喊『救命!』請求幫忙。牧師二話沒說立即要求青年朋友們停止打球,趕快到聖心中學發揮愛心幫忙裝櫃,青年朋友們也欣然接受使命,真是又一次天主的話語:『你們求,就必得到。』當然,李修女說她一路在火車上唸了三串玫瑰經,求聖母轉求她的聖子,想辦法呀! 天主竟在這種機會下促成合一的精神,愛人的行動,上帝真神奇!

 

到了十六日星期一,我們『送愛到蒙古』專案小組的工人員,答應將場地要恢復原樣,因為下午三點小學部就已開始使用,但是要轉送衣服的量,大約還有一個貨櫃之多,又令人煩惱了,倘若丟棄實在可惜,如若不丟要如何搬移,又要搬往何處去? 時間又很急迫,慈悲疼人的天主,又給我們打開了一扇門,要我們感恩不同宗教間的互助! 三問四打聽,最後聯絡上了慈濟團體,來了兩位先生看後欣然接受,並答應晚間七點半前拖運完畢,立即用手機招兵買馬,付諸行動,五點半前完成搬運,當然還是要有他們聖心中學高中部的同學們搭手才幫忙完成的。幽默的天主在搬運期間突然來了一場傾盆大雨,這現象讓我們傻了眼,如果是在前一天下這場傾盆大雨我們就非常慘了,實情現象無解,只有感恩,天主實在是愛窮人! 進行至此可以說是一切功德圓滿,大功告成。

 

有感的後記:事前我們一再的強調捐贈物品之標準,不要破舊及含尼龍成份過高的衣物、不收凉鞋、高跟鞋、拖鞋等,填充式玩具不適合,電動玩具又增加他們購買電池的負擔,當然不宜,塑膠餐具也不能承受零下四十幾度過冷的氣候。可是當愛心義工們在整理時,經常發現大數量的此類物品。除此之外,竟然也有相當破舊的襪子,內衣、褲,破爛不堪之塑膠及已經生繡的鐵、鋁質餐具等等,不一贅述。令人感受到受捐單位好似大型垃圾場,捐贈者乘機大清倉兼大掃除,將不要之物品送出自己的家,就好像萬事解決。我們也只有祈求天主感動這些贊助者,更能發揮他們真正的愛心,要捐贈時自己應先行篩檢。再一次求天主降福所有參與這次『送愛到蒙古』的工作同仁。

 

特別要感謝的是狄總主教、姚蒙席一路的關懷,及為了工作圓滿的代禱,特別是姚蒙席,每天都到現場來感謝義工,給我們鼓勵、加油、打氣。

 

天主真是神奇! 這次的經驗我深深地知道了祂是多麼的慈悲,多麼的關懷窮苦的人,祂是這次教會總動員的司令!

2006.11.08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