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宴中的容貌

記整理捐贈蒙古愛的禮物情境

宋祖思

    回首這次我們全台灣教會第二次總動員,並借用基隆聖心高中、小學的場地,來收集和整理「再送一份愛的禮物」給蒙古的捐助衣物的整個過程,就像是一場天主的愛宴!

    在925日開始做收件工作前,明愛會曾在網站上、教友生活、善導報和台北總教區傳協會議中說明我們的需要,並徵募志工來幫助搬運、篩選、整理送來的衣物,以及裝箱、打包、裝進貨櫃運到基隆港。由9/2510/15這三個星期中,聖心小學特地騰出整個體育場,讓我們放置每天由全台各地送來一卡車一卡車的衣物。堆積成山的紙箱內,裝滿了數不盡的愛與關懷。

    第一天基隆鐸區汐止傳協會王弟兄、何弟兄及基隆和平之后堂的黃姊妹及蔡弟兄與明愛會四位工作人員共同佈置工作台,同時搬運送來的物資;之後的日子,每天除了學校的師生外,從各地來的志工,少則三五個,多則十幾個,而最後一週有一天竟然高達六十多人來參與。總人數近1500多人!而汐止堂區每兩天就有人來將拆除的紙箱回收,做汐止重建聖堂的基金來源。

 

    這三個星期中,遇到許多值得提出分享的事,包括學校的極其慷慨的接待與配合,以及志工們的熱誠的參與!天主一直在陪伴我們,不斷的送來愛的美食!

 

聖心中學全力的支援與愛的付出

    聖心中學為了方便我們在工作中與學校及外界聯絡,特別架設一支專用電話供讓我們使用。而國、高中輔導室則安排了二十八個班級的同學來學習服務;小學老師也帶著學生們來了解他們平日的運動場,現在為什麼堆滿了整個場地的紙箱?同時有許多帶著口罩的志工在忙什麼?這都是很好的生命教育機會。只要學生們來工作的場地,本會的同仁就會為他們解說,使他們了解:在遙遠的地方,有許多與他們年齡相仿,卻貧窮得沒有禦寒的衣服、學習知識的文具,甚至飲食的器具、玩具等。如今我們只是把多餘的用品送給他們,但這份關愛卻能幫助他們度過冰雪遍地的隆冬,讓他們在成長中有文具、玩具可用。這正是每箱衣物那張紙條「四海之內皆兄弟也」的意義。學生們的愛心也隨同一箱箱的衣物送到烏蘭巴托的貧窮孩子手上。當他們了解後,立刻開始跟著志工們拆箱、篩選、裝箱、打包;甚至卡車一到,男同學們就從樓梯口排成一列,以接力的方式,將一箱箱的衣物傳遞堆放妥當,雖然個個汗流浹背,他們卻做得不亦樂乎,這正是「付出是快樂的泉源」。下課鐘聲響了,他們說:「怎麼這麼快?」「可不可以再做一節課?」真是一群心地善良可愛的年青人。

    聖心中學的創辦人姚宗鑑蒙席特別囑咐高中及小學校長安排每天志工的午餐,包括中秋節到雙十國慶的便當。我們真的好感恩、好喜悅接受學校的這份愛與幫助。

 

又在服務中相遇

    有好幾位志工三年前就曾經來參與過服務,這次再見面就像多年不見的好朋友,彼此熱誠的談論將如何裝櫃,並約好一起完成這個使命。有位土城的許弟兄與太太一起來,做他們熟悉的整理鞋子裝箱的工作,並教兩位新手如何篩選。裝貨櫃的那兩天,他帶了小兒子在五個貨櫃中安排聖心高中的學生及長老會的青少年,如何搬動由堆高機送上來的紙箱,有序地安放在貨櫃內。三重的吳弟兄每天清晨到果菜市場批完水果後,就搭車來服務,當學生們來時,他會找機會鼓勵年輕的學子努力求學、把握人生方向。懷仁職工中心黃主任帶一位三重的林大哥來,他的出現令我們感動,他今年已八十多歲,但心情及體力仍如三年前一樣很有活力、很喜悅;一如年輕人一樣搬動打包的箱子。大坪林的黃弟兄在三年前在貨櫃內搬箱時,不慎遺失了手機了。這次他帶了幾位小朋友來,體驗為人付出的快樂。在學校隔壁耶穌聖心堂的兄姊們也前來奉獻心力。還有遠自高雄文生堂的宋姊妹連續來了兩次。高雄主教座堂的陳弟兄由於趕不上道明中學的收件時間,親自開車把衣物送來,還奉獻幾個小時的服務。由美國回來的朱健仁弟兄到聖心高中洽公,也前來奉獻心力。汐止仁愛傳教會的幾位修女們也來了幾次參與這項次愛的活動。

 

「答覆天主的召喚」--父子檔、母女檔、婆媳女兒檔、推著輪椅的夫妻檔,以及老師帶學生的大愛!

    台北華山堂的楊弟兄在聽完解說後,就埋頭篩檢衣服,貨車一到他也參與搬運。第二天他帶了大兒子一起來,第五天,他把當修士的兒子也帶來服務。新莊堂的游、龔妯娌陪著八十高齡的媽媽婆婆來服務好幾天。汐止堂的蔡姊妹推著坐輪椅的先生來服務,還帶自己煮的青草茶、甜湯和水果分送給志工們。光仁中學宗輔蘇老師帶了三位學生來作生活體驗。

 

台北傳協會及鐸區的參與

    由於這次仍是愛宴設席在基隆市,台北總教區首當其衝,台北傳協會鄭主席經常來協辦。每次來,都帶幾位姊妹弟兄參與篩選、包裝衣物及場地的收拾。另有五位堂區神父及堂區傳協會主席帶著年長、年輕的兄弟姊妹們一起來服務。甚至有位神父帶著兩個弟弟一起來為主工作。台北總教區幅員遼闊,連東北角的宜蘭市民權路救主堂及頭城鎮聖伯多祿堂都有姊妹前來參與。

 

全台總動員

    最後三天要裝櫃時,雖參與人數已近1500人次,但時間迫近,仍不知尚會有多少志工來幫助。天主可知道的!首先派遣南投信義鄉地利村的14位兄姊來參與,使所有在場志工受到感動和鼓勵及驚喜!就在這段時間,聖心高中池校長告知,也安排了三班考完試的學生第二天可以幫忙裝兩個貨櫃。這個好消息對我們來說,又是一劑強心針!而第三天也就是最後一天,還有兩個貨櫃等待上箱呢!可是人手大缺,大家都急得不知如何是好!此時,李修女路過長老會,看到教堂內有許多年輕人,就鼓起勇氣跑進去找牧師,請他們來支援。在執事帶領下,來了20多位青年,他們滿心喜悅地與基隆總鐸區的黃神父和兄姊們合作,終於裝完最後兩個貨櫃。感謝天主神奇的安排和召喚。

    在歸還場地前,約有一貨櫃篩選後要「轉送」給別人的衣服,我們請慈濟的兄姊幫忙帶回轉送需要的人士,達到物盡其用的目的。

    每一位志工的出席就像是答覆天主的召喚。天主不但召喚祂的子民,也在祂奇妙的安排下,召喚不同信仰的人們參與祂的愛宴,分享在主內共融的喜樂。正如厄弗所書第三章20節:「願光榮歸於天主,他能照他在我們身上所發揮的德能,成就一切,遠超我們所求所想的。」

    再次感謝所有捐助衣物、參與服務的每位弟兄姊妹、全省各收集點,以及提供場地、學生與午餐的聖心高中、小學的校長、老師與姚蒙席。由於大家的愛心,使遠在外蒙古烏蘭巴托的天主兒女得以在隆冬中,享受這份「愛的禮物」。

    這一個月來相信每一位參與人和我們一樣,這場豐盛的愛宴不是言語可形容的!感謝天主!感謝來赴盛宴的人!

 2006.11.1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