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8

教廷關注公路上的駕駛員及街道上流落的朋友

 

2010年十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教廷僑民難民諮詢委員會繼在歐洲、美洲召開關注街道上的駕駛員及流動街友們的會議後,在泰國曼谷教區牧靈中心舉辦泛亞地區的會議。

 

會議目標是,一方面整合過去多年來所關心的被迫離鄉的男、女、老、少難民們,流落街頭的街友。特別是無家可歸的婦幼以及被迫賣春的少年、少女問題,最後是長期為討生計而大部分的時間都消耗在公路的長途貨櫃駕駛員,計程車司機們的社會牧靈問題。

 

來自十七個國家有五十七位代表出席此第一次的整合會議。主題取自於路加福音的在厄瑪烏途中『耶穌來到兩位沮喪的門徒身邊陪伴他們一程』這次會議的特色是,有七位經驗豐富的主講人,八位在職服務的陪伴交談者,更有被人口販子推入色情火坑而勇敢逃出的男女青年,來見證他們的苦難。

 

主講人之中,有兩位來自歐洲的神父及修士分享他們關注貨櫃司機及計程車司機的經驗,對亞洲人來說天天都看得到這樣的人,但從來都沒有開展出對他們關懷的社會牧靈計劃。我們應該學習。

 

台灣教會有四位代表出席,我們深感在這次會議中學習到很多的知識,需要被教會關注的一些人就在我們眼前,我們很感恩,教會一直是以『人』為中心,重視人的尊嚴,他們的權益,特別是那些未成年的孩童,他們權利往往被忽略,教會憲章、教宗的文告,以及地區主教團會議決策,都不斷的提示我們的使徒服務、關懷對象! 如此,主教帶領他的教區、修會修士、平信徒機構與民間政府有關單位合作,服務這些在公路 上、在街道上的流動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