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醫療服務團

財團法人台灣明愛文教基金會
熱線:(02)2381-2140\2371-8510
傳真:(02)2311-5124
郵政劃撥帳號:19143701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明愛文教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2號9樓920室
e-mail:caritas.a920@msa.hinet.net

多少年來台灣各地教堂主日每台彌撒,教友們都不忘為大陸同胞祈禱,可見台灣教會對大陸教會的關懷,無時或缺。自大陸政策開放以來,兩岸的交流頻繁,台灣人民對彼岸同胞們的關心程度也是與日俱增,為了建立彼此之間的友好關係,特別是友愛來往、技術合作以及互相交談等,更是不容忽視,明愛會常以實際行動來成己成人,積極的為教會服務。

常聽說,凡由大陸傳教區回來的神職人員及教友們,都感受到當地醫療資源的缺乏,福傳資料及傳授方法的缺少,明愛會向來關心國際間有災難的國家民族,並隨時給予適當的關懷與援助,何況是海峽對岸的同胞們,因此明愛會也不落人後,主動關心當地教會的需要,希望秉持「心懷大愛做小事」的理念,在侷促的財力、人力上給予最大限度的幫助!經多次的了解,得知除硬體設備的需要外,目前最需要的是護理技術及公共衛生的知識傳授,但是大陸幅員遼闊,亟待幫助的地區,自是多不勝數。見於以往我們對泰北難胞孤雛生存教育的經驗,在與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仁愛修女會多方面的研究策劃後,決定在濟助貧窮工作之外,組織醫療服務團隊,給予基本的物理治療、護理技術課程、及公共衛生人員的培訓,建立「在宅服務」的理念及信心。因此三年前即開始行動,組成醫療服務團隊,每年定期實施醫護、衛生、保健講習或座談會各類型態的教育,一個地區一個地區的去服務,以期能提供當地醫療院所實際需要的知識技術,及提高醫療衛生的服務品質,嘉惠更多的大陸同胞。

經三年來多次服務的經驗,不但深獲當地人民的歡迎與肯定,並且不斷接到各處的要求,希望能夠再來集訓或延長訓練時間,實際上我們所服務的地區,普遍對醫療知識的認識極為缺乏,加強教育訓練是一項刻不容緩的事!而且當地修女們多是專門為各診所服務,因此更形需要,在她們知道有來自台灣明愛會醫療服務團時,更是踴躍前來報名參加,有從八、九個教區來的工作人員,出席人數高達五、六十位,真令人振奮,使人感動!

本會對泰北培訓文教老師的邀約,多以登報媒體徵募各界仁人志士的方式達成,每每登高一呼,須臾名額即滿,不但自掏旅費,而且士氣高昂,所到之處艱苦倍嚐,日夜辛勞毫無怨言,其犧牲奉獻精神,是促使本會繼續努力的動力。至於醫護人員,皆屬於高難度專業人才,不但華陀難尋,扁鵲也需要有健康的體魄,所以需要長期計劃與儲備,除了向天主教醫院徵求支援外,平時也留意延攬醫護專業人才,以應服務之需要。

2002年本會以基督愛人教會救世的精神,宣導醫療知識及衛生教育,使得老弱貧病者,可以受到較好的照顧或是衛生自理的知識傳授。在瀋陽市,有一修女會,由年僅35歲的會長帶領百餘位修女,既要保護聖召,又要積極推展福傳及醫療服務,對沒有經驗的年輕會長,真是困難重重,壓力沉重,在清潔衛生方面;自來水的缺乏也是令她苦惱的,但是在眾修女們的合作之下,還是發揮了無窮的潛力,克服了許多困難與挑戰。而我們所訓練的對象就是這些修女們!

身體評估課中;培訓學員使用「聽診器」

因為我們團隊的來到,修女們有如喜獲甘霖,初學導師以極高興的語氣說:從來沒有人來給我們上這樣的課程,新鮮外更驚覺其難能可貴!會長也說:可惜發愿過的修女沒能參與聽講,希望明愛會不久的將來,能專程再來為修女們,舉辦一次醫療研習營。足見醫療護理知識對她們是多麼的需要,因為她們已覺醒到,瀋陽市已漸漸步入老年化社會。但在傳統家庭解體下,而政府又無力量救濟時,那些無親人照顧且無能力進入老人院的人,他們的照顧問題,就落在修女們的肩上了,雖然工作已箭在弦上,而「在宅服務」的醫療知識,修女們才要開始學習。

學員上課實況之一

所以這次課程內容較著重於疾病的預防與個人衛生指導,配合學理講授及實務的演練,在協助基本訓練時,團員們還不時以靈活的技巧,一面服務一面傳揚福音,也滿足了人們心靈的須要,難怪叫好又叫座!因為那是天主喜悅的!
遼寧省撫順市的修女院,是五年前經美國、德國捐助建成的,緊鄰撫順大教堂,整棟建築物分成兩部,前半部是個診所;後半部是修女的住所,大門前是個菜市場,活動空間狹隘、吵雜,為此修女們的生活品質較差,也經常受到外界干擾。它是由一位非常有自信、有遠見、有親和力,且公關做得非常好的年輕會長領導,此外又有八位老修女輔助傳承發展修女會,她們的規模大、制度健全,且資源豐富,任何困難的事皆有例可循,雖然她們對於醫療知識普遍缺乏,服務的經驗又不足,但是她們求知的慾望及精神很值得我們效法與學習,也給我們服務團隊樹立了很好的榜樣。
目前當地政府已歸還土地多畝,正在興建會院及養老院,可望改善擁擠及吵雜的環境,現有的房舍規劃成老人院後,門診的服務品質也需要給予協助,因此,本會在那兒辦了短期的訓練和座談會,充實了一些迫切需要的知識,但修女們渴望能獲得較長時間的訓練:如80小時的老人護理訓練、病患助理員的訓練,以及學理與實務的演練,應該是她們最大的期待吧!

物理治療課;培訓學員學習,關節與肌肉的被動與自主運動

位於河北省唐山教區的修女會,它是一個規模不大且封閉多年的會院,約有50位修女,其中有15位修女參與養老院及簡單的診所工作。門診多以眼科、內科、中醫為主,資源少得可憐,這次研習會令她們感受深刻,有47位學員來自四面八方,還有旁聽的老修女,年齡層最低為17歲,因此教育程度有明顯的落差,但學員們個個精神抖擻、態度認真、猛記筆記,可惜很少發問,對於一些需用腦力思考的問題,較不喜歡,所以在講授上感覺吃力與費時。不過對大家來說,能夠聚集在一起學習,又能彼此分享心得,實在是一件很興奮的事,並且獲得了一份友誼,可謂水乳交融、教學相長、愉悅歡暢。
在嬰幼兒的照顧課程,指導學員「嬰兒沐浴的方法」

利用一點空檔,服務人員也參訪了,中國紅十字會房山兒童康復中心,它是一幢座落於北京市郊的建築,矗立於半山腰,四周環境幽靜,風景秀麗,有一種遠離塵囂的超凡之美,可惜交通不便,由北京市出發輾轉車程,就需花三個多小時。那兒主要是訓練,殘障兒童的在宅照顧,「照顧者應如何教導殘障的孩子?」一直是他們的課題,訓練時間,每期約一個月左右,結業後就可以回家,以後每半年回診重新評估,而路途遙遠的可以每年回診一次,更甚而有二年才回診的,通常維持12例個案。中心負責人對於照顧殘障兒童的知識,希望能有更豐富的醫療資訊或護理常識,來傳授照顧者及嘉惠殘障者的需要。
每期服務訓練皆以醫學知識的教育為主,因為礙於經費的有限以及人才的缺乏,雖然申請需要的地點很多,然而無形中時間就顯得倉促、短暫,所以授課地點,人較多的地方,多則十天,少則三兩天,有的地方甚至僅能安排一天。祈禱將來會有更多的「仁心仁術」志士投入行列,或是企業家能慷慨大方的贊助,才可以有更多時間給予較多需要的地區,充分傳授知識教育,好能挽救更多的生命,增進人們的健康。

指導─如何觀察生命徵象?

本(91)年度的教育內容有:由蔡修女(資深物理治療師)講解:簡介基本醫學、生理學、人體解剖學、簡介病理學、關節與關節活動閥、肌肉與肌力、被動與自主運動學、自主與阻力運動學、運動學的運用、實務演練等。
何修女(資深婦幼護理師)講解:兒科─腦性癱瘓、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愛滋病、腸胃炎、腹瀉/脫水、唇裂/顎裂、結核病、不明原因的發熱、虐待/疏忽、高膽紅素血症、肝炎。急診─心肺復甦、燒/燙傷、眼睛的護理、傷口的護理、咳嗽、體溫/脈搏/呼吸、血壓。婦產科─月經問題、解剖學、懷孕/1~10個月、分娩、產後、新生兒的護理。
陳女士(資深公共衛生護理師)講解:洗手(感染的預防)、發燒的處理、傷口的基本醫護方法、更年期的醫療照護(婦女常見的健康問題)、性暴力的認識、孕期營養及產前/產後保養注意事項、小兒日常照護(黃疸/溢奶/紅臀/大便的分別)、在宅服務、愛滋病的認識與預防、乳房的自我檢查。
劉女士(資深心臟科護理師、助產師)講解:生命的象徵(體溫/脈搏/呼吸/血壓)、護理記錄的書寫、如何清潔病人的頭部/身體/雙手/雙足、急救的認識、小兒預防注射、老年人常見疾病的護理(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在宅服務、愛滋病的認識與預防、乳房的自我檢查、預防尿道感染。

明愛醫療團隊的服務人員,每一個人都具備醫學專業知識,而且在其職務上已是歷練多年。每年出勤數千里,費時數月,不但不嫌勞累,所到之處,見其學習情緒高昂,迴響熱烈,有時上起課來,竟也廢寢忘食,樂而忘憂,並且每人在神修生活上隨時與主契合,平日參與彌撒聖祭,勤領聖體,早已養成一個為主工作,不畏艱難的勇兵,隨時為信仰作證,為福傳盡心盡力,堪稱典範。他們的勇往直前、義無反顧的精神,值得嘉許!只可惜明愛會人手缺乏,經費有限,而這份多采多姿的工作,需要更多的專業人才與資源,才得以繼續,為今之計,只有仰賴上主上智的安排!

財團法人台灣明愛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