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開發合作潮流與台灣經驗研討會

 

台灣明愛會受邀出席2012925日由外交部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CDF)主辦之研討會。

 

為使社會大眾對千禧年發展目標有更深入瞭解,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與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攜手舉辦『國際開發合作潮流與台灣經驗』國際研討會,就國際援外趨勢與歐、美、日、澳等主要援助國、國際開發組織進行交流,同時向國際社會宣我對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之貢獻,提昇國人對我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利害關係人』之認同與支持。

 

會議由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楊進添董事長主持,馬總統也以貴賓身分蒞臨致詞;專題演講是由世界銀行的前總裁佐立克主講『改變中的世界:開發中國家及新興市場』。

 

『國際援外趨勢與千禧年目標』,由政大副校長林碧炤主持,與談人有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陳唐山立委、美國駐日本大使館開發業務辛傑參事、澳洲洛伊國際政策研究院歐凱菲大使。

 

『台灣經驗與意涵』由國立台灣大學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包宗合主持,與談人有甘比亞共和國基礎及中等教育部法耶部長、聖露西亞科技部佛萊契爾部長、尼加拉瓜共和國駐華達比亞大使、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陶文隆秘書長、中華民國行政院衛生署國際合作處許明輝處長。

 

『建構全球進步伙伴關係』由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研究英語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黃奎博主持,與談人有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計劃及區域執行處基爾派翠克處長、美國復原重建機構克爾曼會長、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張珩董事長、日本貿易振興協會開發經濟研究所的久末亮一研究員。

 

台灣明愛會代表和與會貴賓們有交談的機會,CARITAS對他們是一個非常認同及肯定的國際NGO

 

在減少極度貧窮與飢餓;普及初級教育;促進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降低兒童死亡率、改善孕產婦保健、對抗愛滋病、虐疾及其他疾病;確保環境永續;促進全球合作發展等議題也熱烈討論發言,共同期許藉由此次會議後對於援外的計劃及實施有更新更有效率的做法。

 

最後由外交部柯森耀次長主持閉幕,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吳中書院長感謝大家的參與,研討會圓滿閉幕。

 

台灣明愛會很榮幸有這種國際交流的時刻,更對自己政府的這幾十年來的努力敬重!由外賓的分享中看到成效,更感欽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