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27

台灣慶祝紀念聖文生及聖露薏絲逝世350

 

教廷駐華大使館  陸思道代辦之賀詞:

 

敬愛的中華省會長 谷聲野神父

文生團體的神父們 修女們 仁愛之女團員 其他教會神長們 修會會士 修女們

各位基督內的兄弟姐妹

願上主的平安與大家同在!

 

聖文生的大家族以及你們的朋友們,自去年2009927日即開始為你們的聖文生及聖露薏絲的辭世350年舉辦一個特殊年的喜慶活動。

 

其實聖文生及聖露薏絲不僅是你們的主保者,聖文生更是普世教會慈善事業的主保,聖露薏絲是教會社會工作者主保。因此今年的慶祝,不只為你們文生大家族,為全教會也是一件大事。我們在台灣的慶祝大會是全世界各地的慶祝活動之一。

 

2010925日在羅馬聖伯多祿大殿內,也將有一台紀念聖文生及聖露薏絲的感恩祭,為此慶典,教宗本篤十六世將有一封公開致文生大家族的全體成員的信函,我鼓勵大家以虔誠祈禱的心去研讀它。

 

2010年同時也是遣使會會士在衣索匹亞的傳教士,聖賈思定雅各比的逝世150年紀念,他對教會傳揚基督福音的使命貢獻甚多,我本人曾在衣索匹亞的教廷大館任職,可以見證許多聖買思定雅各比的福傳成果。聖文生及聖露薏絲二位是對窮人的特別關愛及關懷的標誌,聖文生是第一位去執行有組織有方式的愛德工作者,聖露薏絲是聖文生同時代的聖婦,她以無比的毅力與聖文生並肩服務窮人。你們文生大家族 (例如: 愛德婦女團、遣使會、仁愛之女、聖文生男女修會) 以及數百個修會團體,甚至平信徒善會,都是由聖文生或聖露薏絲他們那裡得到的靈修感動神恩。

 

350年來你們確實成長到一個全世界愛德的網絡服務。

 

聖文生 德保當年也關懷神職人員的培育。他留下這份關懷服務給他的會士去執行。所以你們在全球繼續了這項培育職責。聖文生 德保也是當年第一位去『創立』姐妹團體,即獻身的婦女們,她們不再深居隱修院中生活,而是進入世界投身於活躍的使徒工作,在文生的時代,這是一項革命性的創舉。當然,今天我們幾乎也可以看到很多修會的修女們在各處參與各種使徒工作。

 

聖文生和聖露薏絲他們當年更鼓勵平信徒來參與使徒服務工作。就像後來的奧撒南先生受到聖文生精神的感動而創立了『聖文生善會』。在很多的國家,幾乎每一個堂區都有『聖文生善會』在照顧著貧困者和被遺忘的人。

 

這次350年的周年慶其主題是『慈善與使命』,這個特殊之年,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去將現今弱勢的人、被擠在邊緣的人和易受害的人的困難生活顯示在眾人前。為了他們的益處,這也會提升你們的服務形象。這樣的慶祝為你們是一次重燃文生精神及價值觀的好機會。

 

遣使會總會長蓋國瑞神父,曾呼籲你們會士,大家要去加深文生的神恩及靈修方式,同樣也要求加強與窮人的關係及你們彼此的關係,要求你們促進以具體的方案與教會內其他的機構成為工作伙伴。在社會中,特別要有帶出對窮人有系統性的改變生活的計劃。

 

我以聖父,教宗本篤十六世之名,感謝你們的忠誠專一的為窮人服務,為在台灣在邊緣的弱勢人群服務,我向各位確保我最誠意的祝福,向天主祈求為慶典的特別降福!

 

我祈福你們在不同的福傳領域中成就不凡,借用聖文生 德保的話『我祈求上主,在祂的聖神內革新,你們的一切行動都是屬於祂,一切成果將引領你們去接受永生』(聖文生給J 馬丁信函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