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教區明愛會2018年堂區明愛小組研習共融

/  陳盛財

    721日花蓮教區在玉里天主堂舉辦第一次堂區明愛小組研習共融營,來自教區各堂區明愛小組長或代表共計15人參加,原預定各46個堂區派員參加,適逢花東地區原住民族歲時祭典,許多部落舉辦豐年祭禮,又花蓮縣舉行聯合大豐年節,因此影響了參加人數,比預期的少了許多。

    此次的研習目的是希望各堂區更明瞭明愛的宗旨和服務工作方向,以推動堂區明愛小組的發展,研習課程特別邀請台灣明愛會執行長李玲玲修女,和助理秘書宋祖思小姐講授。李修女和宋秘書,清晨遠從台北乘坐第一班太魯閣號,到花蓮站後與花蓮明愛潘主任會合陪同,於上午9時抵達玉里天主堂。可惜的是未能遇見本堂劉一峰神父,神父上午赴北參加會議。之後陸續有堂區明愛組員報到,至10時共計15人參加。

    上午10時首先由花蓮明愛主任致歡迎詞,謝謝大家在百忙中撥冗參加研習共融,更感謝遠從台北風塵僕僕來花蓮玉里的李修女和宋祖思姐妹。上午課程由李修女講授明愛的宗旨,從玉里啟智中心錄製宣導影片引言加以分析解說,使得影片內容更加扣人心弦。再以聖詠第139讚美全知的天主和聖詠第8人的尊威以及依撒意亞先知書49「即使你的母親放棄了你,我絕對不會放棄你」〞,闡釋教友們與天主建立密切關係,與天主相遇,才會去關懷別人。並介紹明愛會沿革、組織功能及運作方式,講授方式輕鬆活潑,淺顯易懂,使在坐每位學員,聽得入神,以致不知不覺中已是午餐時刻。

    午餐後,休息片刻留個團體大合照作紀念,繼續播放尊重生命的影片,介紹國際明愛、亞洲明愛、東南亞明愛關懷工作。再由宋祖思秘書播放簡報講解台灣明愛關懷災民、難民工作實務照片。接著是意見交流時間,堂區明愛代表踴躍提出疑問,潘主任予以答覆,並說明四旬期愛德運動收支及發行愛心券運用情形,李修女並予補充解釋,使在坐學員們更進一步深入瞭解明愛會。

    這一次的明愛研習共融活動,雖然參與人數少了些,每位堂區代表都表示受益匪淺,會將今天所知的明愛推廣到堂區,讓更多的教友認識明愛組織,更落實堂區明愛小組的工作。其中最南端的大武堂區明愛組長,約3.5小時車程,卻不畏辛苦的參加研習,實令人感佩。

    最後由教區明愛會主任再次的感謝大家的辛勞,也感謝玉里堂區會長及工作人員全力協助的熱誠服務,使此次研習圓滿完成,大家就在共同相互勉勵中祈禱感謝主恩,以及互道珍重天主保佑聲中步賦歸途,期待下次再見。

all photo
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