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凱利質疑供應全世界的基因改造農作物之神話

卓凱利是以愛爾蘭為基地的代理商,他說:「基因改造農作物及開放大門給有專利的種子就是好得讓人無法置信的例子。」基因改造農作物的擁護者辯稱饑餓的世界需要此類科技。如果某事聽起來好得讓人無法置信,它可能不是真的。卓凱利和其他日益增多的人知道事情不是那麼簡單。

卓凱利說:「已經有足夠的食物供應全世界人口。」分配及貧窮造成七人中有一人長期處於饑餓狀態才是問題的癥結。

卓凱利忙於處理饑餓的根本原因。雖然貧窮是饑餓問題的核心,還有其他複雜的因素。卓凱利處理問題的首要原則就是人人都有「食」的權利。

越來越多人憂慮基因改造農作物及推動種子准予專利的法案不會改善發展中國家人民的生活,反而可能增加貧窮。

饑餓大多數由貧窮造成而不是糧食缺乏。所以最重要的問題是誰控制基因改造技術以及使用該技術誰會獲利?

卓凱利認為有專利的種子及大生物科技公司的勢力將對發展中世界的食物安全造成威脅。目前十個公司控制著85%的生物科技市場

專利可使這些公司擁有20年的產品壟斷權。有些國家不准種子及基礎藥品專利。但某些大公司透過他們的政府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推動種子專利化技術及基因資源。這樣的舉動可能會摧毀沒有政治影響力與跨國企業相抗衡的小農。

 

在發展中世界多數是僅夠維生的農民,他們在每一次收成後留下種子供第二年使用。假如他們被迫每年從擁有專利的大公司買種子,將會減少他們的食物及生計安全。

更多主要種子集中壟斷於少數人手中也將驅逐更多小農於商業市場外,並且增加貧窮人口。這反而是增長饑餓人口,不是減輕問題。

卓凱利在與WTO允許種子及農作物私有權的舉動而戰。他們特別質疑‵27.3號條款有關智慧財產權貿易′的協議,該協議准予生物專利。

此種舉動只會惡化收入分配及貧窮問題,同時導致更多的饑餓人口而非基因改造擁護者所稱減少饑餓人口。

           目錄    序文    第一篇    第二篇    第三篇    第四篇    第五篇   

 第六篇    第八篇    第九篇    第十篇    第十一篇    第十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