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簡介 

 

~~~~~到普天下去傳揚基督的愛並建立正義和平的社會~~~


短片-明愛會簡介

.為關愛窮人的基督做見證。
.在全世界各地,不分宗教、種族去關愛最貧窮地區
的難民、無家可歸的、社會邊緣的、飢餓的...。
對突發的急難需要,即刻伸出援手。
將福音化為行動:愛近人、參與社會、結合資源照顧各地最需要幫助的人。
為「人的尊嚴」力求行動的見證,紓解造成貧窮的社會 結構壓力。
是地方教會的一員,在區域性全國全球不同
次的社會中去追求理想正義與和平的世界。

 

~~~~~明愛的緣起~~~~~

1897  第一個『明愛小組』是在德國的一個煤礦區教堂產生。許多由波蘭移民來的礦工,在工作中發生意外而受傷死亡,造成許多家庭破碎,寡婦及孤兒生活在貧病交迫中。當時有幾位與他們生活情況差不多的礦工教友注意到他們的困難,主動關心並花一些時間去照顧他們。這幾位教友的行動影響到週圍的教友,因而在教堂成立有組織的『明愛小組』去回應他們的需要。
1901年  瑞士、美國以及其他國家也陸續成立明愛會。
1940年 
二次大戰中的急難救助已不是一個國家的明愛會可以承擔,歐洲國家遂聯盟合作超越國界的支援。
1945年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援助許多戰後國家的復建,尤其以德國受惠最多。
1950 
十三個國家明愛會建立國際明愛會。
1960 
成員增加至61國。
1983 
達到118國家會員。
2011 
目前已有168個會員國。

 

~~~~~台灣明愛43年~~~~~

        『明愛』是隨著教會的組織以教區為單位協助主教 們,以實踐天父愛人的使命。為此每個堂區應有「明愛小組」每個教區有「教區明愛會」並聯合一起而成為「台灣明愛會」

五十七「台灣明愛會」成立(正式成立前十年已從事多項地方性服務工作),隨即協助七個教區明愛會陸續成立,為當時的社會推展社區服務、醫療服務、協助教會各社服機構籌募經費。
六十四「美國明愛會」邀請參加世界性難民服務工作。
六十五加入「亞州全人發展盟友協會」工作。

六十七經主教團議決開始推動全國「四旬期愛德運動」,捐獻所得一半為國外苦難弟兄姐妹之需要,另一半為國內社服之所需。
八十六成立財團法人。

 

~~~~~台灣明愛是國際NGO成員之一~~~~~

     「台灣明愛會」Caritas Taiwan是「國際明愛會」(Caritas Internationalis)的一員,也是「亞洲明愛」的成員。台灣明愛會屬東亞富裕的國家,對亞洲區域的貧窮國家,需付出更多的關懷。並且與「亞洲全人發展盟友協會」(APHD)一起合作共同關懷亞洲地區的發展。自1976年「台灣明愛會」與難民結緣,照顧他們無微不至,直到移民安頓到第三國;為此受邀成為「國際天主教移民委員會」(International Catholic Migration Commission)的執行委員。「聯合國難民總署」(UNHCR)對台灣明愛會的服務熱忱曾讚賞,並稱是他們的好伙伴。

    
國際明愛會同時也是: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ECOSOC),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國際糧食暨農業組織(FAO),聯合國文教組織(UNESCO),國際勞工署組織(ILO)的顧問之一。

         2011年國際明愛會成為教廷公法人。

 

~~~~~願景~~~~~

       明愛會為所在地的社會及現今的世界發展而努力,它的所作所為必能反映出:
---
天主的國充滿正義、和平、真理、自由及共融。
---
人原本是天主的肖像,是有尊嚴的。
---
人類不再有歧視、排斥、暴力及無可忍受的貧窮存在。
---
所有的資源為眾人所共有、共享。
---
所有的人特別是窮困的、邊緣的、被壓迫的人,都能平等的擁有希望,成為地球村的一員。

服務項目:

對外 ~ 國際合作、關懷人性發展

掃盲識字行動、婦女發展、消弭貧窮、鄉村發展教育、參與國際性關懷行動。

對內 ~ 社會關懷

宣導教會社會訓導、協調教會內社會服務、舉辦各種講習及研討會、志工訓練、推動四旬期愛德運動、參與關懷行動、生態環保教育...等。

 

~~~~~使命~~~~~

       為促成以上的願景,『明愛』在教會中以宣揚社會正義和平、團結合一,以引領教會的社會牧靈服務為使命。

透過:
---提供交流、分享的機會,彼此學習、鼓勵、支援。
---協助成立機構,有效的為窮人服務,答覆他們的需要。
---成為弱勢的代言人,同時也鼓勵他們做自己的代言人。
---促進教會社會服務機構間的合作互通。
---與民間其他社會服務機構交流合作。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話~~~~~

      『我鼓勵你們! 親愛的明愛會員們:
在尋求建設一個正義,有愛的團體同時也致力於追求和平。哪裡有痛苦,不論是個人的或是社會整體的;『明愛』都應該出現在哪裡。要日夜不斷的協助,要接受挑戰,要意識到地方教會,去答覆在苦難中的弟兄姐妹們的需要。要帶領基督徒去實踐愛德,換句話說;就是團結一致,表達福音中的友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