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天主教堂徒步朝聖Taiwan Camino指引

        台灣明愛會  李玲玲修女

    2016 年到北京的南堂去朝聖,拜聖體。也是特意去欣賞在祭台的後方,掛有一幅「聖母顯靈聖牌」的油畫,是前北京佑貞女中校長,也是我們仁愛會的鄧華斌修女的傑作,栩栩如生。

 

    出堂後又到後院去拜訪幾位前輩神父時,遇到了趙建敏副主教;我們曾在台北見過面,就去參觀他負責的上智編譯館,臨離開前,他贈送我一本「八百公里徒步聖雅格伯朝聖路」。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的有這條朝聖路!讀完趙副主教的心路歷程讓我感動不已,很遺憾已年邁的我,是沒機會去走這條神聖之路!但返台後就將此書交給姜樂義老師,要他仔細地用心閱讀。

 

    由於這本書竟啟發了姜老師CAMINO之行,進而大力推廣。時至今日,透過各種不同走法的CAMINO相繼出現了,無論是在台灣本島的或是國外的,掀起了極大的熱潮。

 

    姜老師個人不僅曾徒步40天完成800公里的西班牙聖雅格朝聖,他更抽出時間去韓國、日本、澳門等地考察徒步朝聖的路線,以供後來的人參考。

 

    我們倆討論這件善事,總認為出國徒步朝聖,不是一般繁忙的教友、非教友可能會去實踐的,為什麼不在我們台灣本島境內也策劃一下可行性的短程朝聖之路呢!

 

    在台灣天主教的二代以上的教友其實不多,台灣教堂算算有許多超過百年的,特別是在偏遠山區,但往往都被忽略忘記。福傳至今,新教友不僅需要對自己本堂的歷史認識了解,也更該去認識其他的教堂的創始歷史及路程。徒步朝聖是一種靈修、自省、補贖、祈禱、刻苦….

 

    經過策劃,台灣明愛會2018年四旬期的愛動行動之一,即邀請教友們來走福隆至三貂角San Diego的一段十公里的CAMINO,此行竟有將近200人參加,谷寒松神父、朴圭雨神父、范凱令神父、杜晉善神父,聽到每位神父在感恩祭中的分享,更是精采豐富,可以感受當年外籍傳教士們登陸台灣後,篳路藍縷辛勞的福傳,將基督的大愛傳揚開來!

 

    有了這次的經驗,對國內的徒步朝聖更是充滿了信心,三年來在姜老師的帶領,以及多次的講習、研討、座談、分享心得,目前在台灣本島已劃出好幾條夠水準的徒步聖路線指引,有短徒一日行,有周末二、三日行。這本指引小冊子記載著,曾經在國內徒步過的心得,著實令人感動!

 

    希望今後有更多的教友去體驗、去認識天主臨在我們的台灣寶島,祂所期盼的是等著你去看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