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見賢神父的聖爵緣

 

齊見賢神父於十二年前的六月十九日在比利時返國休假時安息主懷,他老人家是一位熱愛中華教會的傳教士、一位傳奇人物、理財專家,不愧是雷鳴遠神父的好弟子。

 

齊神父被派遣的第一個教區是四川萬縣教區,現今它已被淹沒在建三峽水壩工程的湖底,萬縣教區因此遷移至高處新址萬州教區。齊神父曾希望有一日能再回到萬縣教區續舊緣,但他沒有等到這個機會即離世。做晚輩的我們極希望能為他圓這個夢。

 

終於有了靈感,齊神父的『聖爵』若能回歸到萬州教區豈不也算人回去了嗎? 今年三月初,重慶市的一所啟智發展中心主任方先生來訪,談話間提到,要去萬州協助教會開始啟智服務。多好美夢成真了! 這也開始了齊神父的聖爵緣!我們就託他務必將『聖爵』帶過去。沒多久,萬州教區的易修士打電話來,他替老主教道謝所贈送的『聖爵』意義非凡,老主教並娓娓道出當年局勢緊張時,是齊神父冒著危險帶著修士、修生們輾轉逃離大陸到馬來西亞安頓了修士、修生們,才返回歐洲再來到台灣。

 

三月底,明愛會工作人員路經重慶專訪萬縣座堂,拜訪老主教也和易修士見面。沒想到二個月後,即五月十二日,當四川大地震發生,震撼了全球時,明愛會即刻去電給重慶、萬縣、成都接洽救難的事宜。易修士,應該說是齊神父中意的人,因聖爵結緣相識,自大地震後,他每天與我們的工作人員聯絡、報告災區狀況,包括救災所需用品的採購、運送、分贈、召募志工、組織愛心媽媽團隊……等等。

 

萬縣教區距離地震中心北川尚有很遠的路程,萬縣當地並沒有什麼災害,但老主教熱心愛民,讓易修士全職的到災區服務。老主教最近親筆來函,述說對齊神父的懷念及感恩! 很興奮能擁有齊神父的聖爵。我們在四川的救災行動能順利進行,我越想是與齊神父的聖爵有關。

 

謝謝您齊神父,冥冥之中是您為我們安排這次的救災服務。

 

本來是想將年久褪色的聖爵拿去鍍金後才贈送給萬縣教區,齊神父好像等不及了,就原裝帶盒的飛回萬縣去等我們分享他的愛給災民。

 

十二周年紀念,中央大樓即將有一台追思彌撒,這讓我再一次懷念齊神父那神秘可愛的微笑,那悠閒自在的抽菸姿態算帳時一塊錢、一毛錢都不差也不浪費的理財天才。

 2008.06.17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