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反省

區紀復

    「吾日三省吾身」這是中國前人的智慧,是對自己有高標準的修道人的自我要求,就是在一天裡,早中晚三個時段停下來省察一下自己做過的事情裡有什麼不對的地方,有過即改,有錯即悔,有功即繼,有對即進。

    在中國儒家的道德標準裡,一般人至少每日臨睡前也要反省一下

。很多宗教對信眾也有此反省的要求。反省之後,有過錯還要懺悔,補贖,再改正。基督宗教中,至少天主教更鼓勵信徒一年退省避靜一次,佛教也有禪修等活動。

    我在鹽寮淨土修練過一段時間之後,就稱這人生的反省為「頓一頓」是由「環保第一課由餐桌上開始」聯想出來的。人在吃飯時,夾菜舀湯都要頓一頓,才不致使湯汁滴到桌上而造成連串的污染,而需要擦拭,洗滌,用水,收拾等連環的清潔工作,這些工作本來是可以避免的,只要頓一頓的動作。相反地不頓一頓把湯汁回落到盤中,就是一種汙染,麻煩,浪費時間精神,造成環境的問題。由此我就聯想到人生也需要頓一頓,反省各種事上。

    人一生中更需要多次的頓一頓,這頓應該是「大頓」,就是反省人生的存在和方向的各種對錯功過。由「我是誰?」開始,我為什麼出現在這個世界上?我現在是在哪裡?做著什麼工作?這工作對己對人對社會對世界的意義是什麼?做得對做得好嗎?我將來要走到什麼方向去?是否需要修正?我人生最終的目的又是什麼呢?…

    這人生的「大頓」可以根據下列的步驟一步一步慢慢進行:停頓、放下、清境、避煩、靜默、反思、分辨、抉擇、決心、定志、計劃、行動、堅持。再加一點詳細說明:

一、停頓(知止):人一生過程中需要找個適當的時間停頓下來。

二、放下:放下身邊的人事物工作,能捨得才能放下。

三、清境(定):找個清靜安寧的環境,離開平時工作、生活的地方。

四、避煩:避開一切煩擾繁雜的世事,以免受到干擾。

五、靜默(靜):安靜默觀自己的內在世界,身心靈各方面。

六、反思(安):反思回顧一生歷程經過,人生目的等,是否跟隨更高理想而改變。

七、分辨(慮):根據理性分辨思考,憑著感性定喜好,最好加上虛心的祈禱。

八、抉擇(得):考慮自己的能力、性格、環境等條件而作出正確的抉擇。

九、決心:下定決心走向這條經抉擇的道路,義無反顧。

十、定志:立定志向實踐理想,長期奮鬥。最好有知己良伴同行助力。

十一、計畫:想好周詳的步驟計畫,行事先後準則。好的計畫是成功的一半。

十二、行動:按照計畫開始行動,實踐。行動之後還需要定期檢討反省。

十三、堅持:最後要有毅力堅持理想到底,才能達到成功。常祈禱,得天助。

    這人生反省的「大頓」在一生中是必須的,尤其是在工作忙到衝昏了頭,或者茫無目標時特別重要,這需要有人提醒。只要能找到時間停頓下來,後面就可以按著步驟進行。如果自己的反思、分辨能力夠,可以獨自找個寧靜地方就行;如果有需要也可以找一位導師指點、引導。在分辨、抉擇之後,就要由自己決心、定志、計畫、行動,如果有知己同伴可以切蹉商量。最後是否能堅持到底就要靠自己的恆心與毅力了。這些都是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有信仰的支持後面的力量就會更大。在計劃實行一段時間之後,需要反省、檢討,再確認方向,或者需要調整步驟、路線,再靠自己的力量堅持下去。

    人到了晚年,這種「頓一頓」人生反省更要把握時機,不要到臨死前還沒醒覺,為時已晚。或者到了頭腦迷糊,退化,不清醒時,也就無能為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