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

編者按:四月六日晚上全國各教區都同步為我們最敬愛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獻上追思彌撒。原本跟同事約好去聖家堂,但由於要到台東出差,竟然失去這個致敬的機會。心中感到遺憾!可是下飛機來接機的修女叫我快上車,要帶我去馬蘭天主堂參加追思彌撒!我的心立刻雀躍,感謝天主!堂內已坐滿教友,剛坐好,五點正禮儀團進堂並清唱拉丁曲,簡直像在羅馬梵諦岡!由鄭鴻聲蒙席主禮。他的證道鏗鏘有力,銘刻人心。我特意向他要來證道詞供大家省思:

追悼天主教最高領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彌撒證道詞

全世界撮爾小國梵諦岡教廷,可稱為彈丸之地─44公頃,人世間新潮權利、勢力它都沒有,可是這小國的主人卻是全世界人類的心臟,他的一句話,可震撼全人類,由這次教宗的逝世可見一般,其理由很明顯,他是天主在世的代言人,是信仰的中心。

在追悼教宗的言談中,我們不提他在人間的名望與地位,而強調他在人世間他所承擔的信仰使命:救主耶穌的繼承人。

主耶穌基督以其天主的全能,在人性的角色上成了救贖世人的使命,他的一生可用下面八個字來表達

出生入死死而復生

我們從最后晚餐,被釘死到復活,正明顯地說出這八個字的意義。

主耶穌以人類救主的身份,接受罪惡的挑戰而死亡,並以天主的全能從死亡中而復活。實如一生和癌症交戰,表面上癌症似乎完全破了人細胞組織,但最后經過抗生素的破壞,已失去成長能力,而人身體的生長潛能「死而復生」。

人類賴主基督的十字架改變了人類對罪惡與死亡的恐懼,使所有信仰祂的人尾隨祂的腳步,學習如何瓦解人性墮落的癌症,並堅持到底,它的過程是一粒麥子的自身犧牲而生出更多的麥粒,它的力量是來自對天主的信仰(如自來水廠對家庭用水)。

救世大業,從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到今天一直沒有間斷過,在過去25年來,逝世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以戒慎恐懼的心境,接力式地背著主耶穌的十字架承受人類罪過的壓力。

每個時代都會出現一些新的困難,而身為主耶穌的繼承人,必須接受新的挑戰,大家都知道教宗在25年間所承擔的壓力,不祇是繼承前任所承受的外在壓力,無神論人類間的仇恨!可怕戰爭,家庭面臨的瓦解危機;尤其甚者,他面臨的苦架是從天主子女們內在發生的:信仰危機:自私、物質享受,倫理道德的淪喪,其中最明顯地,也是我們在場的每位都親身受到波及,今年3月6日,聯合報出現九個字的大標題,令人驚心動魄台灣窮到只剩下有錢,這句話表露出什麼社會的危機,留給大家去深思。在這種物慾洪流的衝擊下,人性的尊嚴直線下降,身為基督在世的代言人教宗以及所有敬天尊人性的天主子民是一個十分沉重的十字架,難怪,教宗恐懼萬分後,回到沉重的十字架下,大聲呼喊:不要怕!可是威脅的利刃直接插入人類良心,教宗的心靈深處:種種無理的要求與壓力,接二連三地向他挑戰:離婚、同性戀、性開放,解除神職人員的獨身規戒。

我們可敬的逝世教宗25年來就在這種種的痛苦煎熬下完成了他的使用率。這種精神上的痛苦非常人所能體會到的,身為教宗,在人世間無權無勢,很少人注意他的存在,不過最令世人不解的,他的一言一行,他的離去,他的警示,卻深深地觸動人心,從他的逝世便可見到端倪!

諸位,當我們協同普世的天主子民以及所有尊敬基督教會的人士共同追悼我們的牧人時,請不要忘記,我們都有不能逃避的上天交給我們的使命,實如4月3日主日天在中廣電台下午5點,一位東海大學教授為追悼教宗中說過的一句話:我們不要忽視天主教會2000年來對世人的潛移默化,當我們正在慶祝救主出生入死、死而復生的復活節時,我們義不容辭地跟隨我們的牧者,繼續完成他的使命(我在此特別強調我們不要忽視我們的青少年,他們在發展天主國的重責大任)。

恢復人性尊嚴,重建理性社會,以慰教宗在天之靈,最后,我將一段教宗準備復活節向世人的勸言:

人性似乎迷失了,被邪惡、自私和恐懼所支配,復活的天主以愛為讚禮,讓我們用愛、恕宥、和好,使靈魂重見希望。

復活頌響起了,今天若望福音告訴我們,死而復生的基督如何向宗徒顯現,把手和腳指給他們看,看痛苦的記號,即使在他復活後,仍留在祂身上。

「愛改造心靈,帶來和平」衷心感謝你們,你們不要為我而哭泣,讓我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完成,上天交給我們的使命。

教宗請你安息於主吧!

2005.04.25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