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D-FABC.s concern for Migrants and Indigenous peoples

Church as A mother for Asia’s forgotten migrants

亞洲主教團委員會人類發展辦公室關心移民及本地人                

教會:一群被遺忘之亞洲移民的母親                                                                                       張佩英譯

                 

亞洲主教團委員會人類發展辦公室執行秘書Nichiy Sagayam神父表示:「這裡有數百萬人的生活條件極差,基本權利被忽略,毫無人性尊嚴可言。亞洲各國既有移入的也有移出的移民。亞洲的原住民,也就是本地人在各方面備受剝削的一群。教會做為一個負責任的母親,在回應他們的吶喊上,扮演著一個極其重要的角色。」

Nichiy Sagayam神父為方濟嘉布遣會會士。

亞洲主教團委員會按照教會《在真理中實踐愛德》(Caritas in veritate)的社會教導,2011726-29日在泰國芭堤雅贖世主會中心(Redemptorist Centre)特別辦了一個工作坊,反省教會該如何回應移民及本地人的種種議題。

地球上超過一半的人口住在亞洲,而全世界的191百萬移民中約有53百萬住在亞洲。亞洲的基督信徒超過一半是本地人,且絕大多數來自貧窮的農村;他們的生計被剝奪,只得遷徙到大城市或別的國家去謀生。移民易受剝削、工資比別人少、易為非法份子利用、常被邊緣化。他們的權利與尊嚴既不被重視也不被保護。

亞洲天主教會為此起草了一份涵蓋全球性、國家性、教區性和堂區性不同層次的建議。想藉此築建一個堂區間的支持網絡,使得從一個國家到另一國家,甚至從鄉村到城市的移民,都能有基本的接觸方法;使他們更瞭解地主國的生活與工作狀況、法律保障的權利與應盡的義務、甚至單純地交個朋友,獲得言語方面的鼓勵與慰藉。

201184日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