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8

 

對女移民的正義與照顧                                                                    

明愛會提供 2012年3月7日

 

愈來愈多的婦女獨自移民別處為獲得更好的生活。但國際明愛會表示,相關配套措施還沒到位,這些婦女免不了被剝削被濫用。明愛會在今天刊登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各政府與服務移民的社會機構應該正視女移民的需要。

 

明愛會在《遷徙婦女面面觀:為遷徙的婦女及她們留在家鄉的家人最佳的作法和倡議》報告中,記載了14百萬獨自離鄉背井到異鄉尋找機會的婦女中部分人曾遇到的挑戰。一些婦女找到不錯的工作,獲得學習的機會,也有更多的自由。不過,更常見的是,她們在旅途中或抵達目的地後被騙、被虐待、被強暴,或遭受不公平對待。

 

國際明愛會倡議與政策主任Liebsch說:「我們必須盡快改變對婦女遷徙的想法,現存的體系一點都保護不了遷徙的婦女。」

 

她又說:「對女移民的不對待往往是外人看不見的。這些事有時發生在雇主家裡,家庭幫傭被毆打,或被逼超時工作,或領不到工錢就被趕走;有時發生在妓院裡,人口販子在那裡販賣女移民,強迫她們賣淫;有時也發生在農村,她們被綁約當勞工,所得比摩登奴工多不了多少;也發生在城市裡,那些從農村逃出來的女移民被粗暴對待、工資遠低於標準、常被剝削。在遷徙途中情況也好不了多少,走私者看準了婦女好欺負。」

 

明愛會切願女性移民能安全、平安地遷徙。明愛會呼籲各國採取保護女移民的措施,包括離國前的輔導、難民登記和工作訪查。各國政府應重新審視它的移民政策,評估原有政策對女移民可能的衝擊。

 

明愛會希望能給予那些母親離家打拼的家庭更多的關懷。Liebsch表示:「很多婦女把孩子留在家裡到國外工作,不少是在照顧別人家的孩子,自己的孩子則讓親戚照顧,他們在母親缺席的環境下成長。我們需要一些政策,最好能讓家人生活在一起,否則至少也得讓孩子得到社會的保護。」

 

一些女移民因工作環境很糟,甚至受到拷打,便不惜冒著被關進牢裡的危險而逃跑,因為她們的工作證掌控在虐待她們的雇主手裡而致成為非法居留。明愛會希望女移民,不論她們的法定身份如何,都能夠尋求賠償並請求自己的基本人權。

 

女移民對移出、移入國的貢獻都非常大。Liebsch說:「她們不是生來的犧牲者,而是不當體系、偏見與濫用的受害者。現在是我們珍惜她們的貢獻的時候了。我們應該制定一些有利於她們、能保護她們的移民政策。」(張佩英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