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台灣外僑主日歡慶節

「僑民日」或「移民日」是我們最摯愛的前任教宗 若望保祿二世訂定的,並每年以牧函公告,勸勉大家對全球及身邊的移民、難民、外僑要有所關懷及實際行動。今年的主題「移民的家庭」。全球都為此日精心設計慶祝活動

    台灣天主教會年選在九月第四個主日為「外僑主日」。今年由各教區舉辦活動。台北總教區因區域特殊主辦、協辦單位不少,有主教團社會發展委員會暨台灣明愛會的外僑關懷組、台北總教區外僑關懷組、聖多福堂及國際嘉祿關懷中心。

    今年慶祝地點選在台北火車站五樓可容納千人的大禮堂。大家分工合作,但聖多福堂出力最多。堂區動員了其各組織如聖母軍、關懷家庭組、合唱團、讀經班,負責了全場的運作及節目的主持流程,他們的認真是可圈可點,可以說是零缺點。

    今年歡慶會的特色是邀請到各宗教代表為現場僑民們祈福(見圖教廷代辦安博思蒙席更是全程出席。大家長鍾安住主教瑪迪亞神父致歡迎詞,貴賓有菲駐台代表、印尼駐台代表、越南駐台代表及泰國駐台代表均致感謝關懷詞。

    全場表演節目是歌舞繽紛異彩,新移民子女們的參與更顯出「移民家庭」在台灣的事實。

    筆者不時向全場出席的人群中觀看,發現在場的外僑有印度、斯里蘭卡、印尼、泰國、越南、菲律賓、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非洲、西班牙、義大利、香港、客家,這樣的多元文化匯聚一起真的是在為我們台灣共同建立了一個無疆界的大社會。

2007.09.26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