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通訊:聖誕喜訊

慈悲與憐憫•聖言在緬甸降生為人

平安!

希望的晨星再一次在地平線升起。對數百萬走在絕望、顛沛的人生路上的緬甸人民來說,聖誕節就像充滿甜蜜希望的黎明,幫助他們衝破黑暗。

這是緬甸人民正在經歷的一個特別的聖誕節。

長久以來,緬甸人民就一直在不斷升高的苦難與無力的黑洞中衝撞亂竄。今年,大自然也來攪局。死神舞過緬甸三角洲,使得超過十五萬條生命離我們而去。村莊裡屍骨堆積如山。兩百四十萬人成為難民,無家可歸;黑暗吞噬他們的心靈,死亡使他們窒息。血污之舞似乎征服了人的心靈。

不過,事經六個月,生還者知道:「愛」超越「死亡」。(歌中之歌)

正當大自然無情地要剝光這個國家,人道關懷卻紛至沓來,像一家人一樣。不論遠近,不管男女,不論膚色信仰,人人伸出雙手,幫助他們在緬甸的兄弟姊妹。甚至獄中被判了刑的罪犯也不例外。舉世為緬甸人民哭泣。這些無辜的人的眼淚早已為世人所知。這份濃厚的休戚與共的情懷肯定了人類大家庭的偉大。

慈悲與憐憫是這個佛教國家兩個偉大的德行,現在成了真真實實的血肉。成千上萬懷著同情心的人,爭著去幫助那些受苦的人。慈母教會展現她的慷慨,明愛會網絡也強力介入。他們在災後第三天就派來了專家,與緬甸的教會肩並肩為這個艱難的工作奮鬥。他們指導我們、幫助我們救助成千上萬的災民、也幫助我們尋求更多的資源。明愛會網絡及所有恩人給我們的安慰、不離不棄的臨在、強大的支持,成了緬甸人民在黑暗日子裡的光明。

我們以緊急援助、醫療及設立庇護所等方式為三角洲的人民帶來希望。人間大愛,以積極的仁愛行動幫助受苦的人療傷止痛,為他們帶來希望。受創的人得到鼓勵重新站起來。非營利組織及善心人士的陪伴為他們帶來的希望遠大過對災難的回應。這確實是我們人民一個全新的黎明。

對我們信友來說,這是天主降生為人。

六個月前,三角洲是一個死亡之谷;今天,在田野裡、在水道旁、在重建的房屋裡、也在學校中,到處洋溢著生命。在這個偉大的希望投資中,你們各位都有一份貢獻,並使得2008年聖誕節成為緬甸人民一個非常特別的聖誕節。

基督、厄瑪奴爾、永遠的忠信者,與我們的人民同行!聖誕快樂,謝謝

緬甸仰光包總主教 慈幼會士

2008/12/19 張佩英譯)

2008.12.22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