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明愛會駐聯合國代表主持NGO世紀會議

正視承諾,不是說說而已

 

國際明愛會在紐約聯合國主持一個重要的NGO世紀會議。與會者是三千多個非政府組織,目的在探討全球發展、安全及嚴重的貧窮問題,結論將提供有史以來最盛大的、即將舉行的世界領袖高峰會的與會人士做參考。

   

國際明愛會在紐約聯合國的常駐代表Joseph Donnelly先生,受邀主持聯合國新聞部第58屆非政府組織(DPI/NGO)年會,會議日期為九月七到八日,主題為:「今日人類的挑戰:和平的呼聲、合夥關係、與社會更新」。會議日期與世界領袖高峰會相隔不到一星期。聯合國官員預料到會的政府與國家領導人將超過一百七十人,將是有史以來最盛大的一次高峰會;聯合國也期待各國首腦能在這次高峰會中評價在千禧年所通過的「千年發展目標」(MDGs)。MDGs是一套野心勃勃的有關發展的目標,預定在2015年前達成。高峰會定於九月十四到十六日舉行,為期三天。

  

DPI/NGO年會的一個重要目的是幫助聯合國達成消滅貧窮、保障人權的承諾。這次會議將有三十多個工作坊。會議的一個優先主題是特別關注MDGs的履行進度。MDGs保證減少貧窮、促進初等教育、改善醫療照顧、並在全球建立更公平的發展模式。國際明愛會就MDGs寫了一份《正視承諾,不是說說而已》的意見書,謹慎地探討「結構性不正義」的問題。

   

聯合國慶祝成立六十年,DPI/NGO年會與世界領袖高峰會躬逢盛會。美國等一些國家表示將設法把高峰會的議題限制在聯合國改革及全球安全方面,並把任何有關MDGs的討論擱置。明愛會已經發出一份聲明,譴責這個企圖在聲明中指出,MDGs是各國政府在二千年的共同承諾。

   

DPI/NGO年會也把討論聯合國的未來排進議程,試圖找出增強非政府組織與聯合國會員國家合作之道。這將是DPI/NGO第一次以圓桌會議方式討論一系列這方面的問題。

  

國際明愛會是聯合國體系中擁有最高地位的非政府組織,更把這次得任DPI/NGO58屆年會主席看作一個難得的機會,要藉機讓明愛會促進人的尊嚴的價值影響與會的世界領袖,把倫理道德融入政治裡去。

  

國際明愛會在DPI/NGO年會結束後,將於九月十、十一日兩天在紐約舉行「國際支持委員會」(International Advocacy Committee)會議,秘書長Duncan MacLaren及明愛聯盟七個地區的代表將在會中探討加強明愛會支持目標人權等工作的方法,特別在聯合國的架構下應如何推行。

 

三千多NGO組織多年來一直努力走向終結貧窮。所以對聯合國的「千年發展目標」更是重視,這八個目標應該在全球特別是聯合國的承諾下是可以做的到的!加油!

 

「千年發展目標」的八個目標:

 

      消滅極度貧窮及飢餓:在二零一五年之前,把每天生活費不到一美元的人口數,及挨餓的人數減半。

 

      實現全面接受初等教育的理想:保證在二零一五年之前,所有男孩與女孩都有機會完成小學教育 。

 

      促進性別平等、增強婦女能力:可能的話,在二零零五年之前,消滅初等及中等教育的男女不平等待遇;

                                                                   在二零一五年之前推及各級教育。

      降低孩童死亡率:在二零一五年之前,將五歲以下孩童的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二。

 

      改善母親的健康:在二零一五年之前,將婦女因生產而死亡的比率降低四分之三。

 

      打擊愛滋病、瘧疾和其他疾病:在二零一五年之前控制住愛滋病的蔓延,並開始縮小愛滋病、瘧疾及

                                                                   其他重大疾病的傳染範圍。

      確保環境永續經營。

 

      為人類發展而推動全球夥伴關係。

 

【附註】

    DPI/NGODepartment of Public Information/Non-Governmental Organisations

    MDGs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2005.09.20更新